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少年的你,真棒!这些都是乡村娃的书画作品 快来上游新闻为他们点赞
11-03 11:08: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91103110752.jpg

第二届乡村少年宫书画大赛评选(配蒋艳)(3627071)-20191103111046.jpg

毛笔写出愿景,绘画涵养情怀。11月1日,“水墨丹青送祝福·山里娃娃爱祖国” 2019年第二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在重庆市龙翰书画院进行作品终评。

本次大赛,重庆共有500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报名参赛,截至2019年10月29日,共征集到7000多件参赛作品,涵盖小学组、中学组、教师组书法和绘画作品,作品创作内容丰富多样、各具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初评优秀作品将上传至上游新闻APP,可关注2019年第二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对作品进行网络投票,参赛作品总成绩由网络点赞票数和终评成绩组成。

作品数量和水平都超过去年

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素质教育,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举办“水墨丹青送祝福·山里娃娃爱祖国”2019年第二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

活动的指导单位是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单位是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承办单位是重庆市龙翰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

此次大赛共收到作品7100幅。其中,绘画类4412幅,书法类2688幅。大赛组委会对所收集的作品进行了初评,初评优秀作品1500幅,终评将选出获奖作品440幅。

“今年书画作品的数量和水平,与往年相比都有很大的提升。”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数量为例,去年收到的作品总数为2000多件,今年是去年的3倍多。而作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好,作品创作内容丰富多样、各具特色。

据介绍,重庆已经有600多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超过60万乡村孩子,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几年前,重庆市“九童圆梦·百家百校”志愿行动让乡村学校悄然发生着改变。

行动中招募了百名海内外书画名家,担任重庆乡村学校少年宫文化志愿者,结对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书画名家一堂课”;征集爱心书画作品;开展优秀书画作品巡展,出版优秀作品集。以“大手牵小手”助孩子圆梦,让孩子在书香气息中茁壮成长,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娃写中国字,中国娃绘中国画。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增加孩子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这位负责人说,首先就是培养乡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拿起毛笔、画笔;其次就是让书法家、画家去到乡村学校少年宫培养老师、教导学生。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美育行动”,如今已在全市所有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让农村孩子提高美学修养、审美水平,也圆了乡村娃的“书画梦”。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陈代伟说,这是宣扬中华文化非常好的方式,宏扬了优秀文化、传承了书画艺术,还陶冶了乡村孩子的情操。“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的蓬勃开展,也在乡村孩子们心中点燃一把火、拨亮一盏灯”,陈代伟介绍,接下来,还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巡展,传播书画的种子,让艺术之花在乡村盛开。

乡土中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铜梁中学书法教师李中华说,书法要从娃娃抓起,让“乡土文化”的土壤里,种下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书法就是很好的一种载体。可以增强孩子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也对他们是一种艺术和美学的培育。“今年我给乡村孩子讲的‘开学第一课’,就是讲书法之美、汉字之美”,李中华说,“我认为,世界上的文字中,汉字极具美感,而且可以成为艺术,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法家协会理事、人和街小学书法教师朱睿,是第二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的评委之一。他从小学三年级就接触书法,在几十年的学习和运用中,也有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朱睿说,今年的参赛作品有几个特点,一是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练习很有章法,有了好老师进行指导,效率更高而且效果更明显;二是作品中有“家国情怀”,这些孩子虽然身处农村,但不是对外界不闻不问,而是通过老师的教导关注了当下很多热点。“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文化振兴也是乡村振兴中很重要的内容,让孩子通过笔和纸,去写出乡村当下的改变、美好的未来。”

“随着书法教育的普及,以及老师教研水平的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兴趣也变得更加浓厚。”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沙坪坝区书协副主席、龙翰书画院特聘书法老师石珺说,现在信息发达,农村教师、孩子通过网络,拓宽了学习渠道,也拓宽了视野。他给孩子学习书法的建议是,首先要有专业的老师,乡村学校少年宫就给了农村娃这样的机会;然后就是持之以恒,要坚持不懈才能有好的效果。

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农村学校成为受益者。

云阳县栖霞镇栖霞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教师、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大使吴周瑜说,学校专门建立了书法室、美术室,从县里聘请了十多名书法爱好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当起书法校外辅导员,“现在,学校2000多个孩子,人人学书法、人人学国画。”

城口县属于重庆比较偏远的县,为了涵养山里孩子的人文情怀,加强孩子的艺术修养,山里娃也拿起毛笔、拿起画笔,书写自己的梦想,画出自己的美好愿景,成为青山绿水间的人文风景线。

“虽然一开始这些孩子练书法写得歪歪扭扭,但是后来就写得像模像样了。”城口县修齐镇第一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大使、国学传播大使张惠说,学校有很多孩子的家长在外打工,因此我们提倡孩子每个月用毛笔给父母写“家书”,而且印上自己的指印或掌印,表达对父母的思念,父母们都非常感动,“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孩子的书法水平,也增进了他们与父母的感情。”

吴周瑜、张惠等在内的很多乡村学校的教师和辅导员,不仅在自己的学校实施美育行动,还走出校门到大山里的其他学校去教,让更多乡村孩子能够学书法和国画、国学,让传统文化生在大地、长在心里,点亮乡村孩子的童年。

在涪陵区南沱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通过“九童圆梦·百家百校”活动的延续,聘请当地的书法家、篆刻家当老师,在学校开起了篆刻课。虽然孩子们的印章一开始刻得有些稚嫩,但他们把自己的章印在课本上、作品上时,也印在了自己心上。

建议中小学要注重“美育”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西南大学美术系研究生导师傅吉鸿说,从这次乡村孩子参赛的绘画作品来看,绘画的水平提升很快,构图的能力也有所提高。他同时建议,应加大对乡土文化的挖掘,并引导孩子去体会和感悟大自然。“提高绘画水平固然重要,但我认为,在中小学阶段,更为重要的是美育、艺术审美的培养,而不能只唯‘技法论’”。

重庆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钱昆说,今年的作品比去年的作品整体水平更高,随着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学校的师资力量也增强了,拓宽了农村孩子的视野,家长也慢慢重视起来,孩子在审美水平和艺术方面都有提高。这次参赛的作品,就充满了很多天马行空的想象,而且用上了很多新材料,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大使、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渝北区龙山小学美术教师谢怡很有感触,她对口帮扶的是渝北区古路中心小学。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一种文化、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必然需求,城乡间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经济上,也表现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城里的孩子要比农村孩子拥有更多、更优质的资源。少年宫进乡村,把更多的‘甘露’洒向基础相对薄弱的农村,城乡结对帮扶是缩小城乡在文化方面差距的重要方式。”谢怡说,“ 我作为一名志愿服务的老师,在工作中收获了很多,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业务素质,同时实现了人生价值,最重要的是为农村孩子们创造了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 兴趣对孩子意志力、自信心、交往能力、自我认识能力、抗挫折能力、勇于拼搏的精神等个性品质培养都有益处。”

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美育大使、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美术教师黄端,是渝北区洛碛中心小学的美术课外辅导员。第一次去对口帮扶的场景,黄端至今印象深刻。

“我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美术课,教那里的乡村孩子画《我的太阳》。可是,最初每个孩子画出来,都是一个圆形加上几根线条,图形单调缺乏想象。我慢慢启发他们,用‘拟人’的方式,赋予画中太阳新的意义,孩子们在课堂上画出了各种不同的太阳,特别有趣。”黄端说,“乡村学校少年宫为乡村孩子搭建了一个舞台,打开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渝中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邓芝表示:“通过参与第二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感觉在艺术教育方面,城乡差距正在慢慢缩小。渝中区也将动员一批书画志愿者,去参与乡村少年宫的书画课程,对口帮扶一些乡村少年宫,让更多孩子得到艺术的熏陶。”

新闻多一点>

快来上游新闻给孩子们的作品点赞

初评优秀作品将上传至上游新闻APP,可关注2019年第二届乡村学校少年宫书画大赛对作品进行网络投票,参赛作品总成绩由网络点赞票数和终评成绩组成。

你可以通过识别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也可以直接在APP Store里进行搜索下载。

GetAttachment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