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遇到校园霸凌时如何进行心理干预?专家告诉你答案
11-03 09:2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志愿者向家长介绍心理健康公益讲座情况(3627058)-20191103103155.jpg

△社工向家长介绍心理健康公益讲座情况

昨(2)日,《少年的你》中国内地票房突破10亿!该电影大火让大众的视野关注到校园霸凌的话题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如今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30%青少年都存在心理压力,而初高中生尤为突出。到底如何看待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当孩子遭遇校园霸凌,作为家长和学校应当怎么处理,让我们看看心理专家怎么说。

近200位家长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问题

费立鹏教授精彩演讲(3627044)-20191103103051.jpg

△费立鹏

11月2日,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与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重庆心理健康公益大讲堂”开讲了,该讲堂邀请了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与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教授(MICHAEL R.PHILLIPS)主讲。现场,费立鹏教授通过一系列数据,讲述了在全球,不同年龄的人的心理压力特征,尤其是强调了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建设。

来自重庆各地近200位家长入席聆听,记者看到,不少家长还带着笔和纸,记下重点。

“我的孩子正在读高中,之所以来听这次讲堂,主要是想及早预防孩子的心理问题,如何能走进孩子的内心,是我想知道的……”家住江北区的陈女士表示,前段时间她观看了电影《少年的你》之后,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问题更加重视了。

王女士家住沙坪坝,同样也是一位家长,她表示自己的女儿在小学里有好几次打人的举动,被老师请了家长。她目前非常担心孩子是否在心理上出现问题,希望通过讲座后,能进一步与专家沟通交流,了解到底是教育的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遇到校园霸凌 孩子、家长和学校应当怎么办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杨发辉博士,国际认证认知(3627056)-20191103103204.jpg

△杨发辉

“如今校园霸凌是社会的关注热点,从电影里也可以看出,存在校园霸凌的孩子的家庭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导致心理上出现了偏差。”面对家长们的提问,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杨发辉博士表示,校园霸凌存在的原因有很多因素,除了家庭因素,还包括社会因素、学校因素以及自身因素。

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呢?杨发辉说道,首先作为孩子,不能回避,更不能因此压抑,而是要勇敢去面对。最好能通过朋友、老师和家长去回应这件事。

其次,作为家长,首先不能一味指责自己的孩子,必须理解他并且支持他,让孩子知道父母是他坚强的后盾。父母不仅要支持,还要陪着孩子去寻找解决的办法,如果校园霸凌发生在学校外面,那么家长尽量在上学放学路上去陪伴他。如果是发生在学校里面,那么家长必须及时与老师沟通,甚至必须时需要跟对方家长进行沟通。

当然学校层面也非常重要,除了相关的规定和制度,应当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并且进行一些团体的活动,让孩子们加强沟通,学会正确的表达方式。

青少年中30%都存在心理压力

重庆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3627050)-20191103103242.jpg

△李长洪

杨发辉也提到,青少年中30%都存在心理压力,而在他的心理辅导实践中,初高中的孩子在心理问题上是比较突出的,这段时间处于青春期,另外还要面临升学的压力,除此之外还面临隔代教育、父母离异、父母因工作长期不在身边等诸多家庭问题。因此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

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长洪表示,在9年的服务中,他们遇到了许多普通市民对心理问题的求助,他们发现每一个人都有心理干预的需求,作为社会组织的社会责任,他们便决定邀请著名心理学专家来重庆开展公益讲座。

记者了解到,费立鹏教授开讲的“第一课”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后他们还将开展一系列的公益讲座,让更多的人关注心理健康。

如果遇到心理出现问题应怎么办?李长洪表示,普通市民遇到心理出现偏差时,首先要自我学会保持心理平衡。如果没有办法调控时,就必须找专业的组织给予帮助。情况特别严重时,建议到正规的心理咨询中心或者医院进行就诊。

新闻多一点>>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

1、孩子会自己“表达”,常见话语有:最近压力太大了;觉得生活没什么意思;我太累了……

2、孩子情绪的异常:常常莫名的发火;唉声叹气,情绪低落;特别焦虑、坐立不安等非语言的身体表达。

3、孩子行为的异常:出现失眠;经常上网,关注手机过多;甚至有自残的行为来伤害自己等。

作为家长如何疏导孩子的心理压力

1、首先一定要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基本心理规律,这个阶段的孩子会认为自己已经“成人”,但家长始终认为是“小孩”,因此会产生许多矛盾。青春期的孩子渴望独立,自己做主,有些想法哪怕是幼稚,作为家长也应当理解。

2、其次,夫妻和睦的家庭特别重要,夫妻的和谐能让孩子在更有安全感的家庭中成长。夫妻之间的关系,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方式,这都需要父母做出努力。

3、青春期孩子除了吃饱喝足,更需要精神方面的理解和支持,父母切勿用“我必须要求你怎么样”这样的态度。

4、如果孩子已经出现厌学、烦躁等情况,作为家长不要一味指责,而是要认为这是孩子给我们提供了“信息”,他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这时的父母需要多一点耐心去沟通。

5、虽然许多家长对孩子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但对于对孩子过高的期待,过多的关注,本身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父母请收回你的期待,让他有一个相对自由,相对好的成长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