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拆除存在10年的违建花市,将变身社区休闲游园
11-02 09:2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渝北区龙山街道,有一片存在了10年的花市,占用了大量市政道路用地,居民出行也非常不方便。11月1日,渝北区整违办、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城管龙山大队、龙山派出所联合组成工作组,依法对这片违建花市进行了拆除。拆除后,这里将进行环境整治,打造成社区休闲游园。

1.jpg

位于龙湖医院旁的违建花市

花市曾为改变脏乱差

这片存在了近10年的花市,位于渝北区龙山街道,龙湖医院旁边。花市的一排店面,把市政道路占用了一半左右,有的花盆、鲜花还摆到了路上,车辆从这里经过都要小心翼翼,更别说会车了,行人通行也很困难。

花市为何会开设在这里?这件事要从10年前说起。

花市所在的区域,那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开发。“以前这里是待建工地的围墙,附近居民在墙根乱扔垃圾,久而久之形成了脏乱差的局面。”渝北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益春介绍,2008年渝北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之后,这个卫生“死角”的治理,就成了当务之急。

罗益春说,当时通过共同商议,花市所在的龙华社区向原渝北区规划局、原渝北区市政管理局报告,利用卫生“死角”建一个临时花市。一是通过花市的建设和管理,解决脏乱差的问题;二是解决社区部分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

2009年,临时花市建成后,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卫生“死角”脏乱差的状况,也解决了当时的就业问题。但10年过去了,随着这一片区的开发,时代的发展,情况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2.jpg

正在拆除违建花市的棚房

拆违建修建社区游园

如今,在这个花市的旁边,已经是高楼林立,越来越多居民来到这里居住。花市所在的这条市政道路,看上去十分狭窄,拥挤不堪。而且,旁边的龙湖医院也计划修建二期工程,花市占用了部分修建用地。

渝北区违法建筑整治工作指挥部十分重视,将位于龙山街道的这个花市列为了渝北区2019年挂牌督办项目。

“10年间,城市建设发生着巨大变化,我们也要根据附近居民的实际需求建设民生项目。”罗益春说。

在龙山街道的沟通协调下,今年4月,由社区管理的17家经营户已进行了搬迁。但是,即使与建设出资人的合同今年6月已经到期,另外25家商户却迟迟不肯搬迁。渝北区先后依法下达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催告书、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等,剩余商户依然不愿搬。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渝北区龙山街道办事处解决老百姓急难问题,将花市拆违提上了议事日程。11月1日,渝北区整违办、龙山街道、龙华社区、城管龙山大队、龙山派出所联合组成执法工作组,依法对这片违建花市进行了拆除。到此,龙山街道保质保量完成了渝北区下达的拆违任务。

据介绍,临时花市拆除后,下一步将进行环境整治,并安装休闲座椅、健身设施等,将此区域打造成社区休闲游园,与盘溪河公园融为一体,让附近居民休闲有去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