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事花式邀功还偷方案汇报,遇到这种戏精怎么破?
10-31 09:46:2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职场邀功精 ,

指的是那些在公司里极力

向领导表现自己的工作成果,

并且表达自己勤劳的人。

目的只有一个:邀功!

要让领导知道

“我在拼了命的工作,

并且工作能力很强。”

读者刘宁身边就有这样一位“邀功精”同事,经常在朋友圈发工作照定位,有一点工作就向领导汇报,总是让人觉得她在辛勤工作。更气愤的是,这位同事还拿别人的功劳去请赏,这让其他人对她很是不爽。

每次加班在群里发照片定位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刘宁,他今年29岁,是小什字帝都广场写字楼里一家公司的活动策划师。提起同事小鑫,刘宁就忍不住想要吐槽,“部门里所有的人,就她最爱在领导面前显摆,不论做啥事,就喜欢宣扬自己,就是想找领导邀功。”

刘宁所在的策划部里有6人,小鑫是其中之一,来公司还不到一年,但把部门同事都得罪了个遍,究其原因,小鑫喜欢邀功。记得有一次,小鑫接了个庆典活动,负责写策划方案,一干就是深夜11点多。突然部门微信群响了,点开一看是小鑫在群里发自拍照,还带有定位,“部门的黄经理也在里面,这个时候发这些,是想让领导看见,表达自己的努力工作。”

不仅如此,几乎每次加完班,小鑫就喜欢在工作群或朋友圈里发工作照,有时还要@领导。“要是一起加班,她就拍她自己一个人,第二天上班迟到老板也不会责怪她,但我们就不一样了,或许是老板没看见我们加班。”

我做的方案 她悄悄拿去请赏

除了在朋友圈、工作群里显摆自己努力工作外,一旦有邀功的机会,小鑫也绝不会放弃,不管是不是自己努力的成果。

一个多月前,部门黄经理让刘宁和小鑫两人做活动方案,“经理意思是让我跟她一起商量着做,但我去找她沟通,她却爱答不理,没办法我就自己做,隔天方案快写完了,她说给她想看看,我就发给她了,没曾想,她拿去添了几句,就自顾交给经理了,还在会上向经理请赏。”

果然,经理特意把小鑫表扬了一顿,说她写的方案有创意,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却对刘宁只字不提。“我当时听到经理这么说,差点气到吐血,跟小鑫搭档还真是心累。”刘宁气愤说道。

小鑫为了在领导面前挣表现邀功不择手段。这点上,部门很多同事都吃过她的“暗亏”。有次部门同事媛媛和小鑫出去谈客户,明明是媛媛搞定了客户,结果小鑫非说是自己厉害,把客户给说动的,这让同事们很无语。

越级汇报工作还老爱装可怜

昨天,同事媛媛也向记者吐槽小鑫:“不仅喜欢在经理面前显摆自己工作多努力多勤奋,甚至还到老板面前邀功,这点恐怕连黄经理也没料到。”

半个多月前,策划部黄经理召集全体成员开会,讨论策划一项汽车宣传活动。小鑫提出通过视频广告和铺天盖地的平面广告,来宣传新车上市。但黄经理觉得太老套,还不如试试新媒体。小鑫听完后,立马反驳,认为预算不够,最终大家僵持不下。

隔天,老板叫住黄经理,“我觉得小鑫提的方案还行啊,可以考虑视频广告。”黄经理意识到,小鑫在背后向老板汇报了开会讨论的内容。这样的越级汇报让黄经理也没辙,最终采纳了小鑫的方案,事实证明,效果并不理想。

“越级汇报也就算了,还总爱在老板面前装着一副可怜样儿。”刘宁告诉记者,每次老板召集开会,小鑫就第一个冒出来装可怜,说的全是她怎样加班怎样付出,还说为工作一个月瘦了5斤。

同事反感:

这样下去功劳都成她一个人的

刘宁说,自从小鑫进入部门,他就发现,小鑫是个爱在领导面前邀功的人,随时随地都在显摆工作,朋友圈里10条动态,10条都是工作,“她邀功起来,不管是谁都敢得罪,再这样下去,原本是大家的功劳,但都被她一个人邀了去。”对此,部门的不少同事都对她的行为表示反感。

昨天,记者联系上小鑫,她今年24岁,当得知同事对她“邀功精”的评价时,她在电话那头有些无语。她说,自己刚参加工作不久,职场经验也不足,说话做事难免有不当的地方。“我也有为工作连饭都来不及吃的时候,甚至累倒在路上。”小鑫承认,偶尔会在领导面前邀邀功,但她觉得那是自己应得的,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热议:

“邀功精”同事就在身边

贾林(29岁,男,新媒体编辑):我同事就是这种人,就知道拍马屁邀功,每次有屁大点成绩就向领导汇报,生怕领导看不见,关键领导还就喜欢这样的,特别器重他,但是同事都不喜欢她。

范小萱(25岁,女,医疗器材销售):身边有的人在朋友圈里只发工作动态,还特喜欢在深夜发,炫耀自己的工作成果,专门分组让领导同事都看见,典型的邀功族居心叵测。

陆逊:(30岁,男,物业管理):身边有个同事也是这样,动不动就在群里发工作照,但真正加班的时候他就悄悄翘班出去,经常在领导面前拍马屁,好像功劳都是他一个人的。

支招:

碰到邀功精同事怎么办?

重庆仁欣心理咨询所心理专家秦承平表示,邀功在职场中是比较常见的,不愿意错过任何邀功的机会,一旦逮到机会不论场合时间,极力在领导面前表现自我。说他们是“精”,只因为他们看上去够狡猾。“对付邀功精,不必花多大力气去证明自己,要相信时间的力量。”

秦承平建议,碰到邀功精同事别着急撕下他的面具,首先自身要积极调整心态,不要自顾埋头干活,多与领导交流;其次保护好自己的劳动成果、适当证明自己的态度和实力即可;最后交给时间来证明,如果一个人真有能力,时间会给出答案。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同事是个“邀功精”,我做的方案她拿去请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