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重庆每天坐轨道的你 可能还不知道它的建设有多牛
10-31 08:43:1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30日,第四届重庆市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渝召开。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到2020年,重庆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将超过450公里。

82ab7c71-88c9-4569-8d94-89e4eada7c86.jpg

市民和游客打卡的高人气景点轨道环线海棠溪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重庆轨道交通创下多个第一

百米高差、穿山而过、乃至穿楼而过,与众不同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成为重庆享誉全国的一张名片。

据介绍,自2004年重庆建成并运营了国内首条跨座式单轨线路2号线以来,截至今年10月,重庆已开通运营8条轨道线路,运营里程313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李子坝站的轨道“穿楼”等地也成为大众热门打卡地,但你可知道重庆轨道建设背后的亮点?比如:1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大跨度U型梁;6号线在国内首次使用TBM施工;5号线和10号线在国内首次使用As型车,其动力性能比普通列车增加了20%,大陡坡、大运量能力更强。

此外,目前,重庆已成为国内唯一全面掌握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技术的城市,设备国产化率达95%。

预计明年重庆轨道通车里程将超450公里

重庆轨道集团介绍,到2020年,重庆轨道通车总里程预计将超过450公里。

根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此前通过网络发布的“重庆市主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9-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显示,重庆市主城区至2035年将形成“22线1环”的线网布局。

54b54d12-d3da-41a2-aca2-a6779e0cd552.jpg

2020年,重庆轨道通车总里程预计超450公里,线网图将更加复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张质 摄

如何助推重庆轨道交通发展?本次第四届重庆市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十余位国内著名轨道交通专家,也结合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发展、工程建设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技术等,就重庆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发展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探讨,并提出建议。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在重庆每天坐轨道 你可能还不知道它的建设有多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