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联招聘:秋季近6成白领有意跳槽
10-30 15:13: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传统“金九银十”的秋季跳槽季,今年的白领们又会有何想法和行动呢?10月30日,智联招聘2019年重庆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发布,调研显示,6成白领因薪酬跳槽,近5成白领存在“副业刚需”。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重庆地区有51.2%的白领对2019年事业取得成就有基本的信心,信心指数为2.64。从排名上看,今年重庆在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23,而在去年37个主要城市的调研中排名第35,信心指数排名上升了12位。

近6成白领有意跳槽

GetAttachment.jpg

金九银十是白领跳槽的高峰期,调研显示58.5%的重庆白领在为跳槽行动,较去年同期的63.1%略有下降。具体来看,9.2%的重庆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49.3%已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38.2%有跳槽意向,3.3%表示暂时不想跳槽。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及各类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涌现,围绕生活服务领域也诞生了一批新兴职业,为白领人群寻求新职业发展、提高就业质量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调研显示,56.2%白领表示随着城市服务行业蓬勃发展,将考虑加入其中。

白领最感兴趣的三个城市服务新职位分别为民宿房东、酒店收益管理师与旅拍策划师,均为旅行相关职位。

6成白领因薪酬跳槽

GetAttachment (1).jpg

调研显示,薪酬是导致重庆白领跳槽的主要因素,有63.2%白领认为薪酬水平导致其跳槽,其他导致跳槽的因素还有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职位晋升受限、工作生活严重失衡、上下级/同事关系、对目前的工作不感兴趣、期望去新的城市发展、有了更好的机会等,其占比分别为41.4%、38.8%、36.8%、35.5%、19.7%、6.6%、4.6%。

从全国数据来看,越年轻的白领在考虑跳槽时越在意薪酬,95后白领中70.4%认为薪酬是导致其跳槽的因素,而在70后中比例为59.6%。越年长的白领会越在意企业发展,70后白领中48.2%认为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是导致其跳槽的因素,而在95后中占比仅为40.7%。

专家表示,这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年轻人只重眼前而资深职场人更看长远,对部分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生存是第一要务,只能先关注物质层面的条件。而对于有经验、在人力资源市场能找到更好发展机遇的白领来说,当企业发展与个人晋升达不到预期时,采取果断“跳船“的做法减少自己在职场中的沉没成本。

近五成想要发展副业

GetAttachment (2).jpg

除了跳槽,发展副业也是重庆白领应对当前“生活开销大入不敷出“的有效方法。调研显示,47.4%的重庆白领有副业刚需。但对于开展副业的白领来说,其中72.2%只能通过副业赚到零花钱,如何提升副业收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另外,从行业上看副业需求较高的是文化/传媒/娱乐/体育、文体教育/工艺美术等文化相关行业,这些行业本身运作方式更加市场化、工作方式较为灵活,身在其中的从业者自然更具备副业思维和意识,需求低的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能源/矿产/环保等传统行业。

在寻找个人职业发展的突破口时,重庆白领中大多数人没有选择追赶风口而是在乎其长期价值,即围绕个人技能,或是提升技能水平或是更好地发挥技能。

33.6%的重庆白领将充电拿证再寻求升职视为发展的突破口,还有28.9%的白领的突破口是找到合适雇主更好技能变现。其他突破方式还包括挑战高薪、跟随风口、加入创业公司、去更有前景的城市,选择它们作为突破口的白领分别占14.5%、9.9%、9.2%、3.9%。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