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6岁少女肚子疼 手术取出15斤重肿瘤!
10-30 11:4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30)日,16岁的宁宁(化名)在休学一个多月后回到了位于彭水的家中,准备休息几天回校上学。今年9月刚上高中的她一天课都还没有上过,因为在新生军训时,她肚子里的“大石头”作怪了。

军训肚子疼 原来肚子里长了“大石头”

宁宁回忆,在学校军训没几天,她经常会感到右侧腰腹部疼痛,原本以为就是肚子疼,休息一下就好了,但是在解小便时发现尿液是红色的,爸妈觉得不正常,就把她带到了新桥医院泌尿外科中心检查。

经过腹部CT检查显示,宁宁右腹部盆腔位置有一个巨大的肿瘤,约有28×19厘米。“医生,她这么小,怎么会长这么大的肿瘤哟?”宁宁家人完全不相信这个事实。

巨大肿瘤“吞噬”右肾 医生4小时切除

医生告诉宁宁父母,肿瘤的情况很复杂。这个巨大肿瘤位于腹腔右侧腹膜后,因为太大,已经超过腹部正中线,将肝脏往上挤压,肠道完全挤压到左侧,严重的是肿瘤与腹膜及腔静脉、肾动脉、肾静脉等主要血管粘连紧密,右侧肾脏已完全被“吞噬”,几乎见不到其踪影。如果不及时治疗,宁宁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幸运地是,左侧肾脏正常。

10月14日,宁宁的手术开始了。医生们打开腹腔时,发现肿瘤实际大小比之前的检查结果还要大一些,30×20厘米。由于肿瘤巨大,腹腔被塞得满满的,没有一点缝隙,让专家们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比较好。

肿瘤附近的供血血管更是数不胜数,就算轻轻分离组织,都可能引起血管破裂出血。而且肿瘤明显挤压肝脏、肠道、腹部大血管,并包绕部分大血管,周围粘连明显,因为肿瘤的影响,这一系列棘手问题使得手术风险变大。

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团队,经过近4小时不停歇手术,巨大肿瘤终于被完整分离取出,且无脏器、无大血管损伤。切除的肿瘤足足有一大盆,约有15斤重,术后病理诊断为肾脏肉瘤,恶性程度高。

专家提醒:

腰部疼痛要注意 偏胖人群更高发

新桥医院泌尿外科中心副主任方针强教授介绍,宁宁由于个子比较高大,身体偏胖,正好处于青春发育期,腹部稍微有点隆起,外观看不明显,这也是她自身和家人没关注到身体变化的原因之一。

方教授提醒,一旦出现无明显诱因的腰腹部疼痛、包块及小便颜色改变等,不要拖延病情,耽误治疗,请立即前往正规医院进行诊断排查。尤其是偏胖点的人,发现腹部或腰部有隆起,不要觉得是长胖了,要警惕肿瘤的可能。另外,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多关心身体,定期体检,这样利于早期发现身体异常,从而早期接受正确的诊断和正规的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