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10-25 12:3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首创长效胰岛素产品的宸安生物产业化项目当月开工建设,致力于抗癌新药研发生产的美国Athenex原料药项目正式落成,巴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首批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工程……今年9月,对重庆巴南木洞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来说,是捷报频传的一个月。

重庆国际生物城已汇聚50余家高精尖的生物医药企业。10月24日,巴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着重庆国际生物城产业链条的逐步完善,生物医药产业不仅将成为巴南区的又一支柱产业,也将成为重庆市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预计到2030年,这里将形成1000亿级的生物医药聚集区、国内领先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巴南造”长效胰岛素产品即将问世

9月18日,宸安生物糖尿病治疗性药物产业化建设项目在重庆国际生物城全面启动,其研发的世界首创长效胰岛素产品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该产品一旦上市,将大幅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治疗费用。未来5年项目投产后,“巴南造”长效胰岛素产品将走向全球。

近年来,巴南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庆国际生物城迅速发展为重庆市最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在产业聚集度、产业规模、要素配套等方面实现全市领跑和西部领先。

4_副本.jpg

2015年11月,重庆智睿投资有限公司与巴南达成协议,打造年产值约240亿元的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以此为开端,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相继签约落地。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世界抗癌药巨头美国Athenex公司入驻巴南,该项目可将紫衫等全球50多个难溶性抗癌药物由注射剂转化为口服制剂;全球最大的眼药水制造企业日本参天在巴南建设年产8000万只的新工厂,将成为国内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眼用制剂生产基地。

重庆国际生物城吸引前沿医药企业落户

“我们之所以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是被巴南区政府的诚意打动的。”智睿生物相关负责人说,当初他们在西部地区考察了3个地方,最终选择巴南。因为巴南区位优势好,区委区政府专业、专心、专注医药产业,园区服务贴心。

优越的投资环境、良好的区位优势、科学的园区规划、顶级的配套支撑,让园区具备了“天时”和“地利”,而“人和”这一成事关键要素,显然也是园区最用心的地方,更是园区吸引投资的“金字招牌”。园区得到企业的认可和青睐,离不开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贴心亲情式服务,更离不开园区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

近年来,巴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医药研发的孵化器、加速器,打造完整的研发技术链,包括植恩高端仿制药研发平台、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智飞生物医药研究所等国家级或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还依托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万全化学药公共制造平台等产业化平台,实现70%以上的科研成果本地转化。

此外,重庆国际生物城还成立了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协助企业加大科研成果报批及市、区创新性企业申报,为企业争取研发、融资、人才等专项扶持。

创新引领纳入全国首批战新产业集群

在全国各地都紧盯生物医药这块“大蛋糕”的情况下,巴南靠什么巩固优势,赢得主动?答案是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和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

“为此,我们在自身研发平台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搭建起‘研发+平台+基金’的配套服务体系。”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已汇集了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国药器械重庆研究院、植恩国际高端药物技术转化平台、新生源医药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平台、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美莱德动物实验平台等配套服务平台,形成了包括基础实验、中试小试、动物实验、生产制造、孵创、代工产业服务等配套体系。

“为鼓励研发创新,巴南还建立了规模近10亿元的植恩、杏融等产业基金平台,重点支持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植恩国际高端药物技术转化平台是目前重庆市提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流程服务的重要平台。该平台通过提供药学研究、临床试验、生物血样分析检测服务,帮助药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平台一期将孵化项目50个,完成30-40个项目临床试验申报。目前,该平台已与十几家药企建立合作。

随着巴南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纳入全国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园区正加快完善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集群,集聚更多企业、项目、人才,加快构建西部最全最强的生物药产业链,更好地支撑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聚集区。

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

5_副本.jpg

重庆生物医药城规划面积近30平方公里,重点布局生物制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四大功能区。除引进大量生产制造项目外,园区还搭建了研发技术、产业化、融资支持、科技服务四大平台,构建起支持产业快速发展的完善配套环境。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医药企业59家,今年1-8月完成工业投资17.75亿元,同比增长25%。

“重庆国际生物城翻开了发展新篇章。到2021年,生物城有望实现产值300亿元,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元。”园区相关负责人称,到2030年,重庆国际生物城规划实现产值1000亿元,建成西部重要的生物医药区域研发创新中心、创新医药产业化中心和医药贸易中心,使重庆成为全球重要的生物产业智造高地和生产制造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