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学大会家书传承家风家教,500封家书获百万点击
10-22 18:5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封家书,不仅寄托着浓厚的家庭情感,还承载着家风传承,而家风家教又在岁月的积淀中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2019国学大会进校园公益活动自开赛以来,不光收获了小选手们的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广泛支持,“国学家书”上线短短两天,就收获了近500封家书,点击总数近100万次。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国学的传承不仅限于校园中的诗词佳句,更体现在家庭的言传身教之中。从《颜氏家训》到《曾国藩家书》,再到《傅雷家书》,在经典的国学国粹之中,家风家教可谓各有千秋、精华荟萃。

而在国学大会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家长们的期盼也日渐殷切。在“国学家书”板块,家长或亲友们可以在线上填写家书,为小选手们加油打气,一时间,在家长中刮起了一阵“家书潮”,家长们纷纷用心执笔,将期许和真情化作了一封封的家书。

在众多的家书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言语中的朴实与感动,更多的是内心中无法言喻的那份震撼与动容。

“家书抵万金”,一封好的家书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家是国的缩影,书是学的表达,一封封家书正是对国学最好的阐释和传承。

也许有的家长们不善于表达,但正因如此,每一次的用心执笔,每一次的真情流露才弥足珍贵!相信小小的家书一定会扎根进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随着他们小小的行囊走遍世界,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播撒国学的种子!

“最文雅”的家书

“吾儿誉宸,父闻之国学初试略有小得,甚为欣慰也颇有所虑。国学者,华夏数千年文化之精华,儿所触者不足万一,切不可凭此绩沾沾自喜。国学者,学而求试,是为下品,学而求思方为正途。国学者,知识沉淀,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乃为其本。吾儿谨记,学者不可以一得自满,不可以一井观天,不可望一日成事,诚如古人云:有志,有识,有恒。望吾儿自立立人,自达达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马誉宸的家长以文言文的形式,只言片语之间,道出一位父亲对于孩子的殷切期盼。在家书的最后,更是鼓励孩子勤奋治学,奋发图强,可见既是一位严父也是一位慈父。

“最温情”的家书

“时光荏苒你已经长这么大了,翻看相册仿佛又看到了你那憨态可掬的小模样,想起你牙牙学语时的样子,妈妈的心都融化了……妈妈常和你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妈妈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希望你能好好学习,把学习当成一件快乐的事,因为学习可以让你知识渊博,可以让你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两江新区花朝小学3年级学生刘天琪妈妈的这封家书,通篇读来不禁让人感动莫名,一位饱含深情的慈母形象跃然纸上。没有华丽辞藻的修饰,这位母亲的爱是如此地朴实动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位母亲的爱正是对国学最好的传承。

“最期盼”的家书

“宝贝你好!当你翻开这封饱含深意的信时,愿你所见的是轻松与希望,而非沉重。当你独自开启人生崭新的大门时,愿你所持的是新奇与希望,而非忧惧。当你迷茫在风云变幻之时,愿你所有的改变都因感动而生,而非催促。当你勇敢于风雨前的黑暗时,愿你懂得自己点燃谦和的光芒,并将他人打动。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你可以的。”

两江新区金溪中学7年级学生成鑫阳妈妈的家书,真挚的语言,直接的流露,寥寥数语,寄托了一个母亲对于孩子成长最殷切的期盼,但未来的路始终是属于孩子自己的,丰满自己的羽翼,蓝天是属于你的。

1.jpg

链接:优秀家书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校5年级学生郑钧然,收到的一封家书来自他的爷爷。在这封家书中,爷爷用500余字,简洁地概括了家风,虽然不长,既谈到了自己,又对孙子谆谆嘱托。

郑钧然:

感谢你和妈妈暑假不远千里来看望爷爷奶奶!看着你一天天长大,爷爷奶奶真高兴,妈妈带你辛苦了!我们虽然不长伴你身边,但思念之心却常常不断。希望你健康快乐成长,希望你受到好的教育,希望你少走弯路永行正道,希望你长大成为一个有用人材……

很多的希望担心不是几句话能在暑假这几天说明白的。所以爷爷写了这封家书,希望你常看常记在心,如同爷爷常和你面谈一样。

第一,我们家是工人家庭,爷爷奶奶从小受到的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正统教育,爷爷奶奶也戴过红领巾,爷爷参军入党提干都是党的培养。你爸爸上大学也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的。所以我们这个家庭永远爱党爱国跟党走,这是我们的家风,你要牢记。

第二,你要从小树立理想,立志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材,只有有了目标,才能学习有方向有动力,才能攻坚刻难,取得好的成绩。

第三,要向先进学习,向光明靠拢,对社会不好的一面远离和保持警惕。我对你爸爸交待的底线是杜绝黄赌毒,他做得较好,对你除坚持杜绝黄赌毒外,还要注意不要沾上网瘾、迷恋手机,你现在学习书本知识是首要的任务。

第四,保持勤奋勤劳的习惯,爷爷一生都在努力学习,现在年已古稀仍然坚持学习,这也是我们家的传统。

第五,要能经受住挫折,不屈不挠,因为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困难灾害,如果不坚强就会倒下,而一个强者是不会被困难吓倒的,只会奋而再战,直到胜利成功。

好了,就写到这里,记住这些,你会终身受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