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岸猿声啼不住……峡江猴群重现长江夔门
10-21 07:00:2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把视线从主城转向更广阔的三峡库区。近年来,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指引下,重庆长江沿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而对这一变化最敏感的,可能要数大自然中的那些小生灵。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峡江猴群一直是古代文人墨客眼中的一道风景,但是作为普通游客,在过去的很多年里,已经很难亲眼看到这样的景象,近年来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夔门沿线的野生猕猴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诗中的一幕,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

看这些猴子特别聪明,它们每个下巴都是鼓鼓的,好像把刚刚吃的东西都存在这儿了,这是它们的食囊,它们把吃的东西存在这个地方,然后再细嚼慢咽。

猴群是奉节当地旅游部门2004年从外地引进投放的,最初只有十来只。无人员介入,在野生环境下,经过十多年繁衍生息,如今已有50多只。

景区工作人员田新同介绍,成年猴大概有二十多只,小猴有二十多只,基本上早上八点,每天到这里来寻食,下午五点以后,就到那边去晚上树上栖息。

奉节县林业局副局长李方富说,森林覆盖率高了,树多了,它的食物链得到保证,人类活动对它影响小了,它就自然发展壮大了,数量多了。

不仅如此,今年4月,当地林业部门在对猴群观察时,还有意外的发现。

李方富表示,现在有当初引进的猴种以外的猴子,已经进入了瞿塘峡两岸,猴群在壮大同时,和周边区县、长江两岸山林,已经形成了一个共同体,或者说是有利于猴群生息的一片,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植被好,森林覆盖率高,是猴群回归的直接原因。截止今年3月,重庆的森林面积已有561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8%。2017年底,中国首次发布各省(区、市)绿色发展指数,重庆以81.67的得分进入全国前五,在生态保护类指数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甘璐瑶 唐畅

原标题:见证峡江环境改善 夔门野生猕猴持续增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