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 大平台带来不竭新动能
10-21 06:45:06 来源:重庆日报

3333.jpg

航拍重庆江北嘴。记者 万难 摄(本报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重庆日报消息,对外开放,离不开开放平台。它们,是重庆开放发展的“火车头”和“主载体”。

重庆具有明显的平台优势,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综合保税区等一系列平台,为重庆的对外开放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未来,这些平台还将发挥更大作用,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源源不断输送新动能。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截至2019年9月底累计签约199个合作项目 总金额约270亿美元

帮助重庆企业取得发展融资逾69亿美元

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比全市平均贷款利率低约1.4个百分点

帮助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西部兄弟省区企业境外融资近40亿美元

(数据来源: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

重庆自贸试验区

以全市1/1000的土地面积

创造全市60.6%的进出口贸易总额

吸引了全市1/4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

(数据来源:市商务委)

两江新区

今年上半年,全域实际利用外资12.17亿美元

同比增长12.7%

利用外资总额

排名全市第一

(数据来源:两江新区)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目前,重庆拥有西永综保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4+2”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前三季度,这些区域占外贸值重庆进出口外贸总值近7成,成为我市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

(数据来源:重庆海关)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合作成果惠及西部省区

9月10日至13日中共代表团访问新加坡。访新期间,重庆与新加坡签署27个合作协议,包括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资本市场融合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合作,以及促进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运营和应用合作等。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启动至今已近4年时间,效果究竟如何?

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截至9月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已累计签约199个合作项目,总金额约270亿美元。除金融服务、交通物流、航空产业、信息通信四大领域全面开花外,探索还逐步拓展到医疗、教育、旅游等其他领域,并辐射到我国西部兄弟省市,乃至“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和地区。

在金融服务领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通过国际商业贷款、跨境发债、不动产投资信托等丰富金融工具,满足西部地区企业多样化跨境融资需求。近4年来,帮助重庆企业取得发展融资逾69亿美元,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比全市平均贷款利率低约1.4个百分点;帮助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西部兄弟省区企业境外融资近40亿美元。其中,重庆砂之船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加坡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

新加坡普洛斯金控、狮岩毅鸣基金、伟仕小额贷款等金融机构也加速落地重庆,为小微企业、三农客户、库区经济建设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服务。

在交通物流领域,一系列围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服务重庆“两点”定位,促进重庆更好发挥“三个作用”的重磅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如重庆与新加坡企业合资组建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即轻资产公司)和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即重资产公司)。目前,轻资产公司已启动运营,重资产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今年1月,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项目举行奠基仪式。

又如新加坡辉联集团、斐格瑞集团与重庆埔程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打造中新(重庆)辉联埔程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基地,促进重庆与全球物流网络互联互通;重庆渝新欧公司与新加坡环通物流集团合资成立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公司,拓展国际铁路拼箱、国际航空物流等业务。

在航空产业领域方面,重庆航空与新加坡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签订飞机租赁合同,引进并投入运营7架空客A320NEO飞机;重庆机场集团和新加坡樟宜机场合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公司正式启动运营,进一步提升重庆机场商业服务品质;“重庆—新加坡”航班从每周5班增至14班,并不断优化航班时刻。

在信息通信领域,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于今年9月开通;中新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两江新区悦来新城智慧城项目、渝中区洪崖洞景区实时人流监控系统、荣昌区智慧畜牧项目等3个试点项目已完成验收。此外,渝新数字经济合作也进一步拓展,新加坡新科电子在两江新区设立中国西部总部及研发中心;重庆誉存科技公司与新加坡DCFrontiers公司合作打造的中新企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上线;重庆猪八戒网与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共建的项目平台已在新加坡上线运营。

此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还逐步拓展到医疗、教育、旅游等其他领域,如重庆莱佛士国际医院于今年1月试运营,为重庆及西部地区居民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与新加坡旅游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游客互访、旅游规划、景点开发等方面深化合作;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新加坡工艺教育局签约合作,加强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与交流等。

重庆自贸试验区 打造重庆对外开放“试验田”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其中,重庆有三个成果入选,分别是“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市场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

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和结算,是重庆探索陆上贸易规则的重要内容;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是引导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举措;市场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兼具内部业务工作和外部政企互动功能,打造自贸试验区智慧监管新模式。

这是国家层面对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的肯定,也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不断努力的结果。

同样在7月,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又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庆外汇管理部将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内开展7项外汇创新业务,包括试点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放宽境内直接投资登记手续办理属地限制,允许非投资性外资企业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资金用于境内股权投资等。

“自贸试验区,就是要做到先行先试,打造重庆内陆开放的‘试验田’。”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包括两江新区、西永片区、果园港片区便各自进行探索,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

截至2019年7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51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率达97%;141项自主创新举措落实率达95%,国发38号文件适用重庆的41项深化改革创新措施落实率达85%,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00余项。

同时,国家要求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共五批171项,其中第五批18项是今年5月推出,正在推进。前四批153项中有条件在重庆复制推广的140项,目前已复制推广127项,复制推广落实率为91%。

在自主创新方面,重庆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197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国家上报50项。其中,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在内,共12项经验和案例被国家复制推广;重点企业付汇新模式等21项案例和成果从自贸试验区向全市推广。

在国务院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53项措施中,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展41项试点,其中铁路运邮、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为重庆独有。

另一方面,借助重庆自贸试验区这一平台,重庆也收获了大批项目落户。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以及新加坡莱佛士集团独资医院先后落户,商汤科技人工智能、金泰克内存生产基地等标志性项目落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开展飞机保税租赁,美国AAR、新加坡新科宇航、广州飞机维修公司先后落户;筹建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及合资医疗保险机构,积极引进美国石溪中学等境外教育机构。

“重庆自贸试验区以全市1/1000的土地面积,创造全市60.6%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吸引了全市1/4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称,在自贸试验区带动下,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5200亿元、增长15.9%,服务贸易增长20.7%,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FDI)32.5亿美元、增长43.8%。

目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7月底,重庆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新增注册企业(含分支机构)29287户,占全市比重9.8%,注册资本总额2928.29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比重18.4%。其中,新增注册外资企业(含分支机构)515户,占全市比重23.8%,注册资本27.69亿美元,占全市比重14.1%。全域引进项目2225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6271.23亿元人民币。

两江新区 正成为全球重要投资目的地

9月26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发那科机器人重庆技术中心正式投用。至此,包括发那科、库卡、ABB、川崎在内的全球机器人企业前五强,已有四家落户两江新区。

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共同选择?

机遇!

“两江新区是继浦东、滨海后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直接刺激了整个重庆的对外开放,此后一系列开放平台、通道在两江新区的叠加就证明了这一点。”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基础上,两江新区优化提升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补链成群,极大提升了两江新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的开放功能。

比如,两江新区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通过“整机+配套”,吸引了40多家配套企业同步入驻。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华数机器人公司。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海滨介绍,公司入驻两江新区后,与数百家配套企业一起形成了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工业机器人生产实现了100%本地化。

产业集群化发展能将“微笑曲线”中附加值高的研发、高技术零部件、市场营销、生产性服务业环节留在本地,从而为两江新区未来的发展积蓄动能。

如今,两江新区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笔电基地、中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并迅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共生产新能源汽车22414辆,进一步巩固了在重庆汽车产业中的龙头地位。两江新区还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包括雪人、安靠、德燃氢燃料等新能源电池项目均在加快推进。

“两江新区探索内陆开放新路径的过程,可带给其他西部地区城市一个全新启示,即西部欠发达地区如何加速产业要素的聚集,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两江新区成立所带来的最重要的现实意义之一。”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之下,两江新区进一步拓展开放新通道,加快建设果园港国际多式联运基地,推动陆海新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贯通发运,加强果园港与新加坡港、广西钦州港、德国杜伊斯堡港的合作。

同时,全力打造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江北嘴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中心、两江新区国际合作中心“两港三中心”五大开放平台,深入推进两江国际合作中心和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加快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物流通道的不断通畅,平台开发水平的不断提升,让两江新区正成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全域实际利用外资12.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利用外资总额排名全市第一。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陈钧 记者 杨骏

原标题:大平台带来不竭新动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