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快收下这张壁纸 重庆摄影家凭它拿下国际金奖
10-20 22:40:10 来源:江津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江津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消息,2019年10月14日晚6:50(奥地利时间),第28届奥赛颁奖典礼在奥地利林茨设计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全球400多名优秀摄影师参加了颁奖典礼。

▲第28届奥赛颁奖现场

本届奥赛中,iTSC CHINA影像探索(中国)共参加选手579人,参赛作品5861幅。在获得全场团体大奖同时,共获得12枚个人金奖:其中,宋爱国获得“微距”组金奖

获得金奖照片 螺旋舞者  寒枫 摄

▲金奖证书

金奖奖牌

▲过山车 寒枫 摄

寒枫简介

▲寒枫,原名宋爱国。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国家地理新媒体风景评审师、中国摄影记者协会会员、中华全国摄影工作者协会重庆分会常务副主席、重庆市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员、重庆市江津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江津新闻社特约摄影、江津网特约记者。

▲搭车 寒枫 摄

奥赛介绍

奥赛是什么?

奥赛的全称是: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展。创建于1992年,是由奥地利超级摄影学会主办,同时得到国际摄联和美国摄影学会认可。

▲丛林指挥家 寒枫 摄

如今奥赛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摄影沙龙。在众多国际级的摄影比赛中,“荷赛”是新闻纪实类摄影的最高赛事,“奥赛”则是艺术类摄影的最高赛事,加上我国的“中国国际摄影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赛事。无数国际顶尖摄影师以手握奥赛“胜利女神杯”而感到荣耀!因此,奥赛也一直被誉为“摄影界的奥斯卡”。

▲爱情天梯 寒枫 摄寒枫

今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共三次,分别是:“第九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获得了风光系列的一个银奖;“2019年第28届奥地利超级摄影巡回赛(四联赛)+第18届特别专题巡回展”,参赛作品除获微距组金奖外,还有54次入选,其中微距组的四张作品全部入选;“澳大利亚APC“亚太杯”2019 《中国春节主题国际摄影展》”,获GFWP金奖1个、WCPF绶带奖2个、APC绶带奖1个,以及20个入围奖。

▲高原春色 寒枫 摄

▲洱海上空的火烧云 寒枫 摄

创作灵感

十三年前,他放弃了蒸蒸日上的事业,投身在这个陌生的小城市,成为地道的“江津女婿”,并在此安家立业。

十三年后,他对江津的山川地理,人文风情了然于胸,各行各业的朋友也遍及江津。

▲偷窥 寒枫 摄

寒枫的摄影题材很广泛,风景、人文、建筑、花鸟……不过要说最喜欢的还是昆虫摄影。

“有位大师说过:如果你迷恋上昆虫,你就站在这地球上大多数生命的一边了!喜欢上生态微距摄影,也是他今生无法割舍的情节。”

获得金奖照片 螺旋舞者  寒枫 摄

获得金奖这张照片,拍摄于江津四面山。

是夜晚寻虫的时候发现并拍摄的。画面是一只毒隐翅虫在尚未伸展开、螺旋状的南瓜须上爬来爬去,毒隐翅虫鲜红的体色,与绿色的南瓜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如国画技法里面所说的万绿从中一点红。

▲母爱 寒枫 摄

关于拍摄昆虫

寒枫拍摄的题材广泛,风景人文航拍等,都有涉猎,但最喜欢的还是生态微距摄影。

因为在我们生存的空间,昆虫无处不在。任何一种昆虫,都是整个地球生物链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昆虫,不仅仅在于它们的漂亮,多姿多彩,形态各异,更在于它们对自然界的作用和对人类的贡献。

▲素鞘瓢虫 寒枫 摄

形态多样的各种昆虫,为整个生命世界的发展、循环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更与我们人类建立了不解之缘。昆虫的存在,既可以为我们人类的衣食住行添砖加瓦,也可以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所以,认识昆虫,保护昆虫并合理地利用昆虫,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知识和技能!

在共同生活的这个地球上,我们人类也只是这个生物链中的一环,所以必须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保护身边的一切生命,那样,人类的繁衍生息才会与大自然和谐共存。

▲较劲 寒枫 摄

所以,爱护我们的生活环境,保护好我们的绿色空间,了解那鲜为人知的昆虫世界,是文明社会最需要做的事情!寒枫也想通过他的镜头,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昆虫,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满园春色 寒枫 摄

拍摄技巧心得

寒枫的装备除单反外,还有卡片和华为手机。镜头有16鱼眼、20/2.8D、25微距、35/2D、50/1.4D、60微距、90微距、100微距、梅耶135、200微距和变焦80-400等。

▲守护家园 寒枫 摄

生态微距摄影,在摄影领域里,是个特殊的门类。所以各大器材厂家都把微距头划归到特殊用途的器材行列。当然,并不一定非要微距镜头才可以拍摄昆虫照片。很多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标头反接、加增倍镜、放大镜、利用皮腔或接圈等等手段达到最佳的放大比。当然,这些办法普通人很难控制,所以还是用一支微距头最方便快捷。除了镜头,昆虫摄影还需要很多器材的辅助,比如三脚架,闪光灯组,柔光系统,防风夹,强光电筒等等。

▲夕阳骆驼 寒枫 摄

所以说,昆虫摄影比较累!很多时候,为了拍摄到一张好的照片,要匍匐或蹲在草丛中几个小时。无论风吹日晒甚至淋雨,还要保持安静的状态。否则稍有不慎,那只漂亮可爱的小精灵就会逃之夭夭,也许你再也寻不到它了!不过很多昆虫,它们只对移动的物体和声音敏感。只要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性、生境还有植物寄主或食物,并不去干扰它们的生活,最好把自己完全融入大自然,成为它们当中的一员,那么你就可以接近它们。而它们也会很愿意做你的小模特,为你摆出风情万种的POS!

▲台风过后 寒枫 摄

如果在自然界,你突然发现一只漂亮的昆虫,首先要做的就是选取好的角度,先拍一张纪念照;然后放缓节奏,慢慢地接近它,每接近一点,就拍摄一张,这样步步为营,直到到达镜头的最近拍摄距离,然后再完美地构图,选取不同的角度以及合理地布光。那样,一张完美的照片或许就会诞生了! 

▲元宵盛会  寒枫 摄

立足江津 走向世界

国际摄影比赛,中国摄影师参与的的确不多。不过随着网络及各个摄影俱乐部、摄影推广平台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摄影师能够参与其中,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也是与世界接轨的大势所趋。摄影是一门综合艺术,跨界大,很多知识都值得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我们江津的摄影界人才济济,江津摄协新一届理事会坚持走开明,开放,开门的办会之路;用大格局,大眼光,大胸怀,大跨界,大合作的崭新理念,逐步把江津摄协建设成一支学习型,智慧型,成果型,精品型的摄影人才队伍,为江津的经济、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宁静巴松措

▲沙海孤舟 寒枫 摄

来源:@江津广播电视台、江津摄协

原标题:江津区摄影家协会宋爱国获国际大赛金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