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查实医保违规金额11891万元 暂停医保服务1350家
10-17 23:4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如何扎紧医保“钱袋子?

10月17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9月以来,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5382家次,查实违规金额11891万元,处罚违约金21105万元,暂停医保服务1350家,解除协议145家。

重庆已启动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

医保基金监管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市制定《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市级抽查工作方案》,分片区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复查,各区县之间交叉检查。按照国家要求,对重点违法线索或案件,采取多部门、多专业的定点飞行检查。

去年9月以来,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35382家次,查实违规金额11891万元,处罚违约金21105万元,暂停医保服务1350家,解除协议145家。

其中,对主城区某医院等违法行为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并对其处以追缴医保基金、罚款的行政处罚,还将其作为典型案例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以案四改”试点(“以案四改”即: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

同时,重庆市对国家医保局移交线索21条和市级举报电话85起,均按规定进行了查处;已对9起国家和市级举报线索进行奖励2.06万元。

接下来,重庆从本月起在全市布置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巩固监管高压态势。同时联合市纪委监委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围绕“以案改监管”,从专项治理、总额指标分配、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等五个方面开展“以案四改”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并在全市推广。

虚假住院套取医保资金等已被严惩

医保诈骗犯罪社会影响恶劣。在本次会议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剖析了重庆市医保诈骗犯罪的主要特点。

其中,一些医院通过虚假住院,升级病情,小病大养,虚开诊疗和药费,虚增住院时间等方式,有组织地骗取医保基金。如,警方侦办的渝北区、南岸区、开州区的医院骗保案,这些医院通过多种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涉案金额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

一些诊所药房也在通过伪造诊疗记录、虚假刷卡套现、非法联网刷卡等方式进行骗保。部分人员则通过提供虚假证明,冒用参保人员名义就医等方式行骗骗保。如,梁平区王某用其已死亡的家人的医保卡做肾透析,骗取医保基金3.9万元。

为赚取非法利润,部分医院、门诊、药店与中间人、参保人员共同套取医保资金,已形成医保诈骗的灰色产业链。部分个人和中介机构承担了连接病人、医院、药店、企业之间的桥梁,病人群体也存在“病头”的说法,由病人组织病人,逐步形成有组织的骗保团体。一旦案发,动则牵涉几十人、上百人,涉案金额几百、上千万,社会影响恶劣。

上述犯罪行为已受到法律的严惩。2017年以来,我市共立医保诈骗类案件240余起,已破案198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了有效震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