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世界粮食日看重庆人手中的“口粮” 总产量连续3年保持1000万吨以上
10-16 13:4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jpg

网络图

今(16)日是世界粮食日,重庆是如何保障口粮安全?手中的粮食又有多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了解到,2016年以来,重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科技推广、优化种植结构等措施,使粮食总产量连续3年保持1000万吨以上。

粮食总产量连续3年保持1000万吨以上

2016年以来,重庆市全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30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连续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1079万吨,比1949年的粮食产量增长4.5倍;其中水稻总面积稳定在980万亩左右,总产量480万吨以上,保障了市民的口粮安全。

加大资金投入 扶持粮食生产

1.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2016年-2019年,每年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超过21亿元。

2.实施种粮大户补贴。

2009年率先在全国实施种粮大户补贴,对种植50亩以上种粮大户每亩补贴230元。

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全市累计建成984余万亩高标准农田;实施农田宜机化整治累计达17万余亩;建设农村入户便道8923公里。有效改善了种植条件。

timg (1).jpg

网络图

加强科技推广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6%

2018年,粮食单产达356.60公斤/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8.6%:

1.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5%,其中水稻、玉米的良种覆盖率实现100%。

2.推广补贴机具39114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49%;

3.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进种植业绿色发展。全市化肥农药使用总量持续下降,2018年化肥使用量93.17万吨,同比下降2.4%;农药使用量1.72万吨,同比下降1.58%;

化肥利用率达38.5%,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提高到90%;

农药利用率达38.8%,主要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提高到35.2%;绿色防控覆盖率提高29.8%;

优化种植结构 特色粮油比重提高到38%

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调减普通籽粒玉米、饲用甘薯等低效作物,大力发展优质稻、糯玉米、鲜食和加工薯类、杂粮杂豆、“双低”油菜等特色粮油,2018年全市特色粮油比重提高到38%。口粮稻谷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基本稳定在45%,保障了口粮安全,特别是优质稻面积已经提高到51%;

timg (3).jpg

网络图

强力树品牌 名牌农产品和“三品一标”分别达85个和287个

2018年,认定粮油名牌农产品48个,比2017年增加26个,增幅118%;

认定粮油“三品一标”21个;

全市有效期内粮油名牌农产品和“三品一标”分别达85个和287个;

“金佛山”牌南川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 ”。

放活农村承包地经营 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3489个

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流转面积达到1537.8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44.4%;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3489个,入股土地114.7万亩。

做好人才保障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

2018年回引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40万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

发展家庭农场2.13万个、种养大户15万户、农民合作社3.4万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