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脱贫攻坚丨 巫山“鱼”故事①旅游之“鱼”:小三峡藏着一条世界上最大的“鱼”
10-15 09:1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鱼头湾。

编者按

有着“渝东门户”之称的巫山,是长江三峡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里是“巫山神女”的故乡,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这里的小三峡,是改革开放后全国较早的5A风景区之一。这里的山、水、云、雾,甚至连峡谷里的红叶,都曾是名人骚客抒发胸意的“热词”。

这里虽然风景很美,但却伴随着贫穷。著名的5A风景区小三峡所在的双龙镇,就是重庆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联系的深度贫困乡镇。

带领群众摆脱贫困,是这里的党员干部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在2019年“10.17”扶贫日来临之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赶赴巫山,走进巫山聚焦脱贫攻坚。首先我们来看看巫山如何推进全域旅游,讲讲巫山的“鱼”故事。

nEO_IMG_3.jpg

△鱼头湾美景。

在巫山小三峡的滴翠峡内有一个大湾,名叫鱼头湾。湾内一座巨大的山头,酷似在江中游动的大鲢鱼。这条被网友喻为世界上最大的“鱼”,“养在深闺人未识”,最近一段时间,在巫山打造全域旅游过程中成为热门新景点,它的价值还在持续发掘中。

现场:游客纷纷设为手机屏面画

10月10日下午,带着几分好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行决定去看看已被不少旅游刊物用为封面图的巫山鱼头湾。

鱼头湾位于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距巫山县城50余公里。目前走老路,自驾需要80分钟左右。据双龙镇党委书记易前聪介绍,投资20多亿的巫山至大昌古镇高速路明年建成通车后,从巫山县城出发到鱼头湾景区只需要半小时左右,十分便捷。

驱车来到安静村,从安静村山脚沿着石板路步行10多分钟,便可俯瞰滴翠峡河段漫山红叶与碧绿江水。从峭壁上俯瞰滴翠峡,赤壁摩天、雄鹰展翅、登天峰、罗家寨等一幅幅令人震撼的峡谷风光顿然直面眼前。

继续前行,在景区步道尽头,一座鱼头形山峰映入眼帘,活脱脱似一条巨大的鲢鱼在江中蜿蜒游荡,这便是鱼头湾,当地村民又称“神鱼头”。

nEO_IMG_2.jpg

△安静村原村支书赵长华介绍鱼头湾的故事。

“你看看鱼头,简直神似。”在陪同的安静村原村支书赵长华指点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前面江岸的古栈道,犹如一排鱼齿;侧面的山洞,酷似鱼眼;而位于两侧的植物,恰巧将两侧点缀成了鱼腮形。当两边游船开过,激起层层江浪,“神鱼”就活了起来。

“太美了,太神奇了!”倚靠在景区的栈道栏杆上,吹着两岸峡谷和润的山风,几名俄罗斯游客倚靠在巫山小三峡鱼头湾的栈道栏杆上,连声赞叹。同众多游过小三峡的游客一样,他们纷纷将鱼头湾设为手机屏面画。

鱼头湾绝大多数风景仍然保持着原生态自然风貌,红叶绚烂、怪石嶙峋,天生一个摄影采风、秘境探幽、田园游乐的绝佳之地。

巫山旅发委有关负责人称:“鱼头湾的名气越来越大,它的价值还在持续发掘中。”

nEO_IMG_4.jpg

△小三峡江面上穿梭的游船不仅为鱼头湾增添了灵气,也带来了一波接一波的游客。

前景:这里将成巫山的实力景点

今年70岁的原村支书赵长华,与新中国同龄。他当过六年的兵,退伍回来后当上了村干部,这一当就是几十年。说起鱼头湾的变化,老人泪光闪闪,生起许多感慨。

赵长华所在的安静村,位于小三峡之岸。改革开放后,小三峡成为闻名全国的景区,山下面不少人吃上旅游饭,而在山上的安静村 ,则因为地贫人稀,十分贫困。身为村支书的他曾时常为之寝食难安。

三峡成库后,随着库区水位上涨,山谷盛满了碧水,不但小三峡的风光更为秀丽,“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鱼头湾也逐渐进入游人们的视野。

nEO_IMG_6.jpg

△退休后的赵长华开起了鱼头湾第一家农家乐。

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发展等理念的指引下,鱼头湾成为巫山在脱贫攻坚中致力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之一。在重庆市委宣传部扶贫集团的帮扶下,近两年,村里的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景区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景区的观景步道修起了,农家乐也发展到了30多家,基本的接待能力有了。近三年来,村里已接待游客20余万人,成为不少当地贫困村民收入增长的重要途径之一。

“冬天漫山红叶,鱼头湾看起来更像一条红鲢鱼。”重庆市派驻巫山的扶贫干部龚伟说,当地政府正在努力将安静村打造成休闲旅游综合体。今后鱼头湾还将规划修建索道和玻璃栈道,将附近的景点串通。届时,鱼头湾这一藏身小三峡之中的神鱼,将真正地活起来,成巫山的实力景点。届时,安静村的面貌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

nEO_IMG_8.jpg

△巫山县帮扶安静村村民修建的新型农家乐民宿小院。

“鱼头湾只是巫山在打造全域旅游中脱颖而出的景点之一。”巫山县有关负责人说,鱼头湾只是全县发展全域旅游、用生态发展理念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作为最近确立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巫山将围绕“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等旅游布局,将一个个类似鱼头湾之类的新生景点“串”起来。

现在巫山不少贫困乡村的山民吃起了“生态饭”、“旅游饭”。据巫山旅发委统计,近3年,巫山县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益均保持20%以上增幅,已带动3600余户贫困户脱贫。

小三峡里的神鱼“活”了,安静村里的人富了。这些,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注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圣泉 张旭 何治国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