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5亿年前重庆是一片汪洋大海?重庆首次发现三叠纪波痕遗迹
10-14 13:56:0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古生物爱好者在北碚境内发现一面巨大的条纹石壁。据专家判断,这是海洋波浪形成的波痕,可以推测2.5亿年前重庆是一片汪洋大海。这也是我市首次发现三叠纪时期的波痕遗迹。

这个条纹石壁位于北碚水土街道屋基村一个废弃的矿山内,石壁上布满了十分清晰的条纹,排列显得错落有致。据古生物爱好者市民伍定金介绍,他们当时登山的时候发现了这面石壁,它与周围的环境明显不同,像波浪一样,醒目壮观。

波痕遗迹本身并不罕见,但是海洋的波痕却不多见。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正高级工程师、古生物学专家张锋博士告诉记者,这是重庆地区经历最后一个海洋时期的直接证据,从周围的岩石形态可以判断,这一面波痕石壁距今2.5亿年,属于三叠纪早期。

数亿年前的“海浪”把自己的模样印在沉积物上,经过漫长岁月变化,留下了巨幅波痕。反映了2.5亿年前,三叠纪早期重庆还是一片汪洋大海,但那时海水动荡、生物萧条,当时海洋里生物并不多,并不是生物生长的乐园。

裸露的波痕高约30米,宽约50米,据张锋博士推测,该石壁还有数千平方米的波痕遗迹藏于岩层中。不仅如此,从波痕中还可以判断当时的沉积环境、水动力条件,对古气候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地质学等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兰天

原标题:2.5亿年前重庆是啥样?我市首次发现三叠纪波痕遗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