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年前重庆大学入学考试 除了笔试、口试外还有这些“门槛”
10-14 08:3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192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开课典礼

重庆大学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记录档案

沈懋德译:《大气温度》(1935年商务印书馆)

吕子方:《中国科学技术史论文集》,1983年四川人民出版社

重庆大学第一次校务会议记录档案

1929年10月12日,重庆大学在菜园坝杨家花园举行开课典礼,宣告成立。你可能想问,90年前,考入重庆大学有何门槛,需要考多少分?学费多少?……2019年10月12日,在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之际,重庆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对90年前重大招考进行了揭秘。

什么时候开学

秋季开学,先办文、理预科班

90年前,重庆大学是什么时候开学的呢?

重庆大学校史馆记载,1929年8月21日,重庆大学筹备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对重庆大学的设科、校址及筹备分工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和议决,具体商讨了常务委员分工、开办日期、经费、校址、招生、聘请教员及图书、设备采购等事项。

“关于什么时候开学,90年前对此还有过大争论。”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大多数委员认为应先办预科班,尽快开学。因为筹办重庆大学已有数年之久,可是,始终没有行动起来,既然筹备大会已经开过,就应该一鼓作气,力争当年秋季就开学。不过鉴于开学时间紧迫,可以先办预科,以后再逐步发展。少数人主张延缓开学时间,他们担心时间太短,会导致教学质量不高,将浪费学生的宝贵时光,最好是第二年(指1930年)春季或秋季开学较妥。在多数人赞同下,最终敲定抓紧筹备工作,在一个月内开学,先办文、理预科两班。预科先办三年,待毕业后应即开办本科,设置文、理、工、商四科。

考多少分合格

数学英文50分国文60分

校史记载,1929年9月11日,重庆大学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讨论了考试委员分工、成绩合格标准、学生收费等问题。

“关于考试和分工,沈懋德提议教育考试分监考、主考两种比较恰当,不用考监。关于成绩合格标准,杨芳龄认为大学分文理两科,数学、英文可以定为50分为及格;刘著存认为国文考试成绩应以60分为及格。”重庆大学校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考试成绩,学生收费也同时出炉:书籍费为12元,衣服费24元,

笔墨费14元,洗衣、剃头10元,纸张、零用10元,全年共70元。“为了鼓励学生踊跃报考重庆大学,学校规定本期只缴书杂费34元,一律免交12元书籍费。”

2次招考录取多少人

共录取文理预科两班学生45人

1929年9月14日,重庆大学第一次校务会议上分别委任了主考委员和监考委员,同时确定了招生考试时间及开学准备的各事项。

“会议议定主考委员有国文刘著存,英文杨芳龄、邓达先,数学吕子方、冯陶钧,理化沈懋德、彭用仪,博物邓达先,史地张筱门;监考委员有李公度、王育三、谢子厚、马啸尘。同时,会议决定了16、17两日为招生考试时间,考题须于15日下午5点前拟定提交,由出题人评阅试卷。”重庆大学校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90年前的秋季,重庆大学组织了两次招生考试录取新生。史料记载,当年的9月16、17日,重庆大学筹备会借用重庆机房街商业中学校,组织了第一次招生考试,分别考核数学、博物、国文、英文、史地、理化。此次考试中,报名者有62人,参加者59人,最终成绩合格者27人。接下来的第二次招生考试,考试形式包含笔试、口试,此外,考试委员还通过即兴提问考察考生思想品行与兴趣志向、思维能力与语言表达,以寻求可塑之才。

据了解,经过两次招生考试,招生考试委员会共录取文、理预科两班学生45人。

哪些老师来教

吕子方沈懋德等教育界大咖

90年前,重庆大学有哪些老师授课呢?

史料记载,重庆大学筹备会聘任的重庆大学首批教职员当中,不乏教育界知名人士。其中,梅黍雨(梅际郇)、刘著存、文伯鲁:《国文》;杨芳龄:《英文法》;邓达先:《博物》《英读本》课外指导;张筱门:《历史地理》;童文琴:《中国史》;沈月书:《经通珠算》《商通珠算》;吕子方、沈懋德:《数学物理》;冯陶钧:《数学》;彭用仪、李伯谐:《化学》;西人(外教,尚未聘定):《英语语音学》;郭翼之:《军事体育》。

“对于各科教员的聘任,杨芳龄推荐刘著存担任国文教员,保定军校毕业的袁筱如担任军事教育教官,又建议在英文学习外安排德文课程。沈懋德提议聘任外籍教员,以便纠正学生发音。”重庆大学校史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教员的薪资问题,重庆大学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依照教职员薪水和各项支出预算每学期经费18000元,全年36000元。考虑到学校初创,特增加预备费或临时特别费,最终确定全年经费为4万元,以后再逐年增加。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重庆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