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首届中拉区域合作论坛在重庆开幕
10-12 13:3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2日,2019年首届中拉区域合作论坛在重庆举办,来自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政治、外交、经济、学术等领域的百余名中外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在拉美的拓展、中拉合作的现状与展望、如何推动重庆与拉美的交流与合作、投资拉美风险解析、企业经验分享”等议题建言献策,分享成果和经验。

(3509270)-20191012134200.jpg

▲论坛现场

中外嘉宾聚焦中拉区域合作

拉美地区作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延伸,日益成为世界投资热点和关注地区。G20峰会、金砖国家峰会、APEC峰会陆续在拉美举办。近年来,中拉全面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和“1+3+6”务实合作新框架逐步形成。为进一步深化与拉美地区经贸合作,本次论坛围绕中拉合作的现状与展望、大国博弈下的中拉关系新挑战、如何进一步推动中拉交流与合作、中拉交流务实研究及经验分享四个议题展开。

(3509274)-20191012134209.jpg

▲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大使邱小琪致辞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杂志社承办,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资深学者贺双荣研究员、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名誉教授Hector Vilagran、安徽大学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范和生教授、圣达菲国立大学代表Emiliana G.Hidalgo四位专家就“一带一路”在拉美、中拉合作的机遇与挑战问题做主题发言。

会议结束后,有关专家学者将赴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在拉美投资的重庆企业进行调研,为深化重庆与拉美地区的合作注入新活力,促进中拉合作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为中拉企业家峰会预热

(3509272)-20191012134216.jpg

▲与会中外嘉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重庆市委员会秘书长梁有余介绍,重庆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为搭建重庆与拉美地区的合作平台,拓展拉美市场,提升重庆国际影响力,中国贸促会、重庆市政府将在重庆市联合举办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此次论坛是为峰会热身和预演。

该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创立,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被誉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2015年初,高峰会被列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成为中国—拉共体论坛项下经贸领域分论坛。高峰会每年一届,轮流在中国和拉美国家举办。迄今,已在中国、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乌拉圭举办了12届。

重庆与拉美合作日益密切

近年来,重庆与拉美地区经贸往来密切,高层互访、人文交往不断加深,在科技教育等领域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2019年1-6月,重庆与拉美和加勒比33国进出口总额17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

重庆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理事长黄祥华介绍,今年9月,19个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驻华使节团访问重庆,代表团详细了解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及经贸合作机遇、重庆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开放口岸平台建设等情况。11月,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也将正式开馆。未来,重庆和拉美地区在智能产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农牧业等方面具备较大的合作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