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魅力重庆”彩车驶过天安门|采用大量LED的重庆彩车如何保证消防安全?他们每天背着灭火器围车巡逻
10-10 22:3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活动中,“魅力重庆”彩车炫彩夺目,多处LED屏的使用,370多块三面翻版构成的山体,动态的轻轨穿楼等场景......除了对设计要求高,消防安全也是责任重大。

今(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彩车从重庆运送到北京及彩车组装期间的消防安保,是由重庆市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完成。

1947公里

“秘密”护送彩车进京

路线提前踩点、反复论证

重庆到北京,飞机单程约3个小时,火车最快近25小时。8月13日,由重庆市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副参谋长段涛、防火参谋徐述,明佳路中队消防员杨培文、王军辉、两名消防车驾驶员和一辆消防车,赶了1947公里的路,护送重庆彩车到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活动。

护送队从重庆出发,途经重庆、湖北、河南、河北、北京5个省市,于8月17日凌晨1点零7分到达北京朝阳体育中心彩车村,路上总共花了91个小时。

“彩车的相关情况及护送在10月1日前都是保密的,护送等级达到二级警卫。”南岸消防救援支队副参谋长段涛是此次消防安保队的组长,他介绍说,除了消防,护送车队还有公安部门,加上主彩车和6辆装载彩车组件的集装箱,车队共十多辆车,“护送路线也是经过提前踩点、反复论证的,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当地公安部门进行管制,确保车队顺利通行。”段涛说。

护送过程中,为了保证绝对安全,消防车必须全程和主彩车以及装载彩车部件车同行,晚上到了服务站,部分车辆和人员可以到附近城区休息,但消防车和消防人员得和彩车一同在服务站。

当车队抵达丰都服务区作短暂休息时,主彩车驾驶员发现,遮挡彩车的篷布被彩车的一段钢架戳破了一个洞。由于车身高达3米,根本看不到彩车顶部情况,加上彩车车身不规则,起初搭的篷布也总是歪歪斜斜的。

这个时候,段涛从消防车里取来了一件“秘密武器”——二节拉梯。有了二节拉梯,问题就简单多了,在大家的通力配合下,新篷布不久就搭好了,整个主车也换上了一件新的“外衣”。整个护送过程,所有人都精神高度紧张,“身体状态可以自己调整,但精神压力特别大,因为护送彩车责任巨大。”段涛说。

就这样,风吹、日晒、雨淋,一路颠簸,一路狂奔,彩车终于被安全地送到北京,并成为第一个进入北京彩车村的地方彩车。

40摄氏度

蹲守现场配合组装工作

第一批通过北京指挥部验收

重庆彩车到达北京彩车村,没有一刻停留,便开始了卸载和组装工作。8月的北京,炎热,彩车村周围几乎没有树木和建筑物可以遮挡,在太阳直射和各类动电、动气、动焊的组装改造中,车内温度达到40摄氏度。

“重庆彩车是LED和3D打印技术运用较多的地方彩车,车头的屏幕面积有8.65平方米,车身两侧屏幕左右对称,面积各为11.8平方米,还有可以动的轻轨和索道,车辆在组装改造过程中,电、气、焊、切割、油漆作业很多,对消防要求比一般彩车都严。”徐述介绍说,虽然在彩车设计阶段消防已经参与进去,并根据相关规范、指标进行严审,但现场的消防安保任务仍然非常重,为了防患于未然,必须从源头杜绝任何隐患,所以重庆彩车明文规定,不符合燃烧性能的材料坚决不上,不合格的电器产品坚决不使用。

彩车组装过程中,不少人对彩车上的安保、消防认识不足,对他们进行定岗定责,进行消防培训,防火灭火疏散演练成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每天进场前集合,我们都会明确安全员,强调安全,并给每一个人分发提前准备好的便携式灭火器挂在腰间。”改造现场,消防安保人员主要对组装改造工作进行消防技术指导和消防安全监管,他们天天蹲守现场,查隐患、制定防范措施,每天背着灭火器围着组装彩车巡逻,10余平方米的地方,步数最多的一天走了13000步,平均每天都在10000步以上。

“消防安全管理非常严格,我们几乎没有坐下的时间,需要不停走动和查看。”段涛笑了笑说,我们穿着夏季作训服、戴帽,头发就没干过,紧贴额头的帽边都能滴出水来。正是在这样严格的消防约束下,重庆彩车消防多次受到现场指挥部的高度评价。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持续一个月的组装、改造、调试工作终于完成,重庆彩车也成为第一批通过北京指挥部验收的地方彩车。

84秒

重庆彩车惊艳亮相

他们在车上呆了近20小时

9月30日晚上10点,在经过大小7次彩排后,重庆彩车终于进入最后的准备工作,“魅力重庆”彩车由33人组成,分别是4名正副车长、正副驾驶员,16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紧急推车人员,8名表演人员,3名随车技术保障人员,两名公安和消防人员。

徐述有幸成为重庆消防唯一随彩车参加游行的人,庆典全程他需要在车上呆近20个小时,随时应付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我在彩车里,空间虽然狭小,但通过设置的小屏幕可以看到周围。”徐述说,第一次参加国庆游行,准备的时候就非常紧张。天安门前东华表到西华表之间的距离是96米,10月1日上午12点30分左右,“魅力重庆”彩车驶过天安门,虽然只有短短的84秒,但看到游行群众拿着花,听到欢呼声的时候,徐述在紧张之余又非常地激动和自豪。

另一边,完成彩车组装消防安保任务后,段涛和另外两名队员在入住的酒店会议室里观看直播。他清楚地记得,重庆彩车在直播里出现了8秒,这短短的8秒让他揪着心,“由于彩车从准备到游行处于长时间通电状态,加上运动的轻轨等设计,在组装改造过程中,就遇到过不少困难。”段涛说,当重庆彩车通过后,大家都欢呼了起来,他心里的大石头也才算是落了地。

随后的国庆假期,彩车在奥林匹克公园进行展示,惊人的人流量让消防安保任务也不轻。现在,段涛和队友们要把参加完展示的重庆彩车完好地护送回重庆,“交给相关部门后,我们这次的任务才算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