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阿里重庆签约丨阿里旗下各平台深度参与重庆各行业建设
10-10 19:4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跟阿里和蚂蚁都有很深的渊源。早在11年前,阿里巴巴就在重庆设立了分公司,随后与重庆政府在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过去五年在重庆的投入就超过120亿元,设立了5家机构。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旗下各类业务围绕“智能重庆”战略,积极参与重庆在智能化的各方面建设。

农村淘宝

timg (1)_副本.jpg

2018年1月,阿里巴巴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上,首次向外界公布了电商脱贫的落地措施,宣布将包括奉节、巫溪在内的11个重庆区县加入阿里首批电商脱贫项目。

目前村淘已经覆盖重庆21个县,促动本土农产品走入更广阔的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农特产品在阿里平台销售增长24%,诸如火锅底料一项,销售就超过3亿元。

“淘香甜”与奉节县的展开深度合作是打造数字农业、订单农业的脱贫标杆。去年“淘乡甜”推动奉节脐橙种植150亩;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450亩。

蚂蚁金服

timg (2)_副本.jpg

支付宝已经成为百姓民生服务第一入口。支付宝城市服务的公共服务板块,从最早的交巡警查办缴便民服务开始,与重庆市办公厅、公安、人社、公积金、税务等单位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上线300余项服务,服务覆盖过千万重庆支付宝用户。

在2018年末,在办公厅全渝通办政策指引下,在支付宝小程序同步上线了“渝快办”服务。

在普惠金融方面,2018年11月30日,重庆市金融局及首批7个区县与蚂蚁金服举行了“1+7”集体合作签约,重庆也成为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实现集体签约的省份,创全国之先锋。下一步,希望重庆市政府继续大力支持,双方协同争取在2019年实现重庆下辖区县普惠金融合作全覆盖。

菜鸟

timg (3)_副本.jpg

重庆是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在西南的重要枢纽。菜鸟在重庆有两江、巴南两个骨干网节点项目。两江项目已于18年初竣工,位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空港片区,总投资约3.47亿元,开展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业务。

巴南项目将建设新零售订单生产中心、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新零售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新零售实验平台等。菜鸟以IoT引领的新一代物流计划也将落地重庆,为重庆打造新零售、新物流之都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重庆社区菜鸟驿站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年服务包裹量增长超过100%。

阿里云

timg (4)_副本.jpg

6月,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已经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投用。智慧城市正是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的领域之一。

两江新区将依托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城市数字平台项目,全方位助力两江新区在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盒马

timg (6)_副本.jpg

盒马鲜生团队于2018年下半年进入重庆布局规划,当年12月,重庆首家盒马鲜生门店在江北九街落成。经过半年的发展,盒马鲜生已经在江北九街、两江财富中心、九龙坡区杨家坪、渝北北宸里开出4家门店,今年下半年还将布局新店,为重庆市民带来新零售的极致体验。

据悉,今年5月盒马正式建立与石柱辣椒、莼菜深度合作,提升产品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有效帮助当地提升就业,辅助3000户农民增收。6月盒马正式在渝启动农产品直采基地寻鲜征程,盒马重庆首个战略直采基地落户渝北,渝北歪嘴李和蓝莓通过基地直采的方式,通过盒马门店走向全国。

钉钉

timg (7)_副本.jpg

自今年3月钉钉推出“未来校园”计划以来,在重庆就有包括重庆市铁路中学、重庆市七十九中学、白市驿二小等1000多所学校加入了钉钉“未来校园”计划,通过钉钉打造“数智化”管理平台,并已经有30多所学校获得了“未来校园”的称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