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魅力重庆”彩车③丨疾驰1947公里点亮彩车村 饱经风吹日晒雨淋考验
10-10 06:14:16 来源:重报集团中央厨房

(配图)魅力重庆彩车运输路途中(3496727)-20191010061943_副本.jpg

8月13日早晨6点,南岸区,运输彩车车队出发。

视频截图(3497226)-20191010061925_副本.jpg

央视报道“重庆彩车”视频截图

央视报道“重庆彩车”视频截图(3496758)-20191010061920_副本.jpg

(配图)魅力重庆彩车运输路途中(3496731)-20191010061954_副本.jpg

8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白河服务区,工作人员正在给2号车货箱区包装防雨篷。当天的行程结束后发现2号车的防雨篷在运输颠簸中磨坏,需要及时更换。 重庆日报供图

8月13日清晨,重庆南岸茶园,熹微的天色中,还透着夜的宁静。

6点整,随着市彩车办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岱良一声“出发”令下,长鸣的警笛,划破夜空。市彩车办副主任、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带领着一支由58人、17台车辆组成的神秘车队,从位于迪马工业的秘密工厂缓缓驶出,鱼贯涌入通江大道,而后沿着G50高速一路疾驰,开始了长达1947公里的“进京赶考”之路。

这支神秘的车队,押运的正是代表重庆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的彩车——“魅力重庆”。

从重庆到北京近两千公里的路程,“魅力重庆”是如何一路走来,在路上又遇到了哪些艰难险阻?演练备战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细节?重报集团中央厨房记者为你全方位解密。

“先遣小分队”提前勘察路线

把时间拨回到“魅力重庆”彩车出发前的7月16日,一支由市公安局和市彩车办成员组成的4人“先遣小分队”,就已经从重庆迪马保密车间出发,对彩车进京的路线进行了为期6天的详细勘察。

为保证重庆彩车“魅力重庆”安全顺利抵达北京,“先遣小分队”按照彩车行进的路线提前实地勘察,沿途经过了重庆、湖北、河南、河北、北京五个省市,以及沿途的大小服务区。

“一路走来,整个押运的路线图也就基本出来了。”“先遣小分队”成员,同时也是市彩车办工作人员曾毅说,“这次转运进京的任务非常特殊,是一项秘密任务,每到一个省市,市公安局的同志就会对接相关公安部门,确保彩车‘魅力重庆’在进京路上的安全。”

“除了勘察进京路线之外,我们还要实地察看车队每次停车的服务区,看那里能否大面积停车,以及是否方便护卫。”曾毅回忆起不久前的那次探路之旅,“此外,我们还要做一项工作,就是为车队寻找食宿的地方,以及加油的站点,以便车队进京时,做好相应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交警开道,特警护卫,消防伴随

8月13日,6点38分,车队在开道警车的带领下,行进至G50高速南岸收费站。

做足充分准备的车队,没想到在收费站就遇到了此行的第一个难关。

车队中的2号车,宽3.3米,整个车身被军绿色的篷布裹得严严实实。它就是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重庆彩车——“魅力重庆”的主车身。

由于普通车道限宽,2号车车头过了普通车道,车身却无法通过。2号车不得不退出普通车道,改走超宽车道。

第一道难关算是过了,这也给车队敲响了警钟,此后凡是经过省际收费站,前面的保障车都会提前对接好省际收费站,走超宽车道。

上高速后,整个车队在路上形成了一条长约1.5公里长的队伍,蔚为壮观。

“从重庆迪马到位于北京朝阳体育中心的彩车村,整个行程都有护卫力量。”此次转运进京梯队副梯队长、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副总队长赵川东说,“整个押运车队由交警开道、特警护卫、消防伴随,在路上十分显眼。”

赵川东所言非虚,车队中有四辆车十分显眼:2号车前后,分别有一辆开道的警车和一辆护卫的特警车。此外,还有一辆消防车和一辆垫后的警车。

29岁的孔祥熙,正是执行此次押运任务的特警总队民警之一,他与其他17名特警组成了此次押运任务的安全护卫组。

“每台车都有特警,一旦车辆进入服务区,我们还安排有特警寸步不离地值守在车旁。就连吃饭、上厕所、晚上睡觉也都采取轮换制,是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值守。”孔祥熙告诉我们。

孔祥熙和妻子都是特警,他的女儿今年才1岁多。

当得知被选中参加这次任务后,他没有叫苦叫累,而是把母亲从老家接来帮忙照顾小孩,自己全力以赴参加此次护卫任务。

进京路上彩车换“衣”

8月13日,不到7点,太阳初升,阳光透过山间朦胧的晨雾,把路面染成一片金黄。浩浩荡荡的车队,迎着朝阳一路前行。

不过,“魅力重庆”彩车车长刘自良,却无心欣赏这沿途的美景。

8点42分,车队抵达丰都服务区作短暂休息。

来自庆铃集团的2号车司机龚宁发现,遮挡彩车的篷布被彩车的一段钢架戳破了一个大洞,“车辆行驶时,风灌入洞内吹起篷布,我根本没有办法从后视镜中观察到车辆后方的情况。”

得知这一消息后,刘自良急忙将情况报告给带队领导管洪。

在查看篷布破损情况并与随行人员充分讨论后,带队领导管洪决定:为不影响进京行程,先对破损处作简单“包扎”处理,车队继续行进;刘自良带队到就近的石柱县城购买新篷布,以防止下雨天,雨水漏进车身,发生不可估量的损失。

接到任务后,刘自良马不停蹄地带队下了高速,直奔石柱县城购买篷布。当天下午6点,刘自良带着两件篷布,在湖北省白河服务区赶上了车队。

篷布买回来了,搭篷布又成了一个新难题。

由于2号车车身高达3米,根本看不到彩车顶部的情况,加上彩车车身不规则,起初搭的篷布总是歪歪斜斜的。

这个时候,市消防总队南岸区支队副参谋长段涛从消防车里取来了一件“秘密武器”——登云梯。

有了登云梯,问题就简单多了,在特警战士、消防战士、公运集团驾驶员和彩车办工作人员的通力配合下,新篷布不久就搭好了,整个2号车也换上了一件新的白色“外衣”。

“我是党员,我留下”

为2号车搭新篷布的傍晚,总能看见一个全身湿透的大胖子,穿梭忙碌的身影:量尺寸、拉篷布、绑绳索……

胖哥名叫谷伟,今年44岁,是公运集团大件公司的经理助理,也是此次转运赴京任务的驾驶员领队。

在白河服务区吃过晚饭,车队分作两批,一批下高速进城休息,一批则需要留在服务区,负责现场值守。

“我是党员,我留下。”服务区住宿条件简陋,谷伟二话没说,选择留在服务区,“接到这项任务时,我们在选驾驶员的时候就有标准,首先是政治素质过硬,其次才是驾驶技术过硬。”

与他一起留下的还有7号车驾驶员舒绍军,他也是公运集团执行此次任务的12名驾驶员之一。

每天出车前,舒绍军都会认真检查7号车。

不善言辞的舒绍军说,例行检查是他的“必修课”,不开“病车”也是他的一贯原则。多年来,由他提供的运输服务没有一起投诉,有些老客户还专门到公司对他细心周到的服务表示感谢。自从2011年起,他每年都是公司里的“年度安全先进驾驶员”。今年2月,舒绍军还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表彰为全国“最美货车司机”。

车队里像谷伟和舒绍军一样优秀的人还有很多——

为车队后勤服务保障忙前忙后的赵博,暴雨夜仍坚守执勤岗位的特警战士刘同华、秦琪棚,带病坚持押运的原雪豹突击队队员白晓波,获得过全国货运行业驾驶比赛重庆赛区二等奖的钱天正……

率先点亮彩车村地方彩灯

8月17日凌晨1点零7分,朝阳体育中心“重兵把守”。

国庆庆典已进入倒计时,朝体已被改装成为彩车村。彩车村内,一块显示着46天的倒计时牌和一幅红色黄底的巨幅全国地图格外显眼。

重庆彩车车队经过91个小时、1947公里的长途跋涉,正式进入彩车村。

早在车队进驻彩车村前的两天,市彩车办工作人员余宏就已从重庆飞抵北京,积极与北京指挥部对接大型车辆和人员进村事宜。

作为全国第一家进驻彩车村的地方彩车,北京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给予了大力支持,指派了专人到北京大兴区求贤服务区迎接“魅力重庆”彩车车队,并带领车队进入彩车村。

车队进入彩车村后,北京指挥部第一时间在现场举行了首辆地方彩车进村仪式——重庆车队带队领导管洪,郑重向北京指挥部致《进村报告词》,并在彩车村里的全国地图上,率先点亮了代表重庆彩车的首盏彩灯。

(配图)魅力重庆彩车运输路途中(3496729)-20191010061938_副本.jpg

8月15日,车队驶过豫翼省际收费处。

(配图)魅力重庆彩车运输路途中(3496732)-20191010061958_副本.jpg

8月14日,车队2号车驾驶室,特警人员使用对讲机和车队指挥随时保持联系。

(配图)魅力重庆彩车运输路途中(3496730)-20191010061948_副本.jpg

8月14日凌晨1点,湖北省宜昌市白河服务区,值班特警人员正在对车队停车区进行检查。

(配图)魅力重庆彩车运输路途中(3496725)-20191010061932_副本.jpg

8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白河服务区,当天的行程结束后维修人员正在对2号车后轮胎进行维修。

饱经风吹日晒雨淋考验

抵达彩车村的当天清晨,车队便开始了复装整车工作。

“陌生环境下,施工、安保、消防等方面都有要求,复装整车非常考验工人的技术能力和应变能力。”彩车车长刘自良说,在有限条件下,车队按照最高标准快速完成了复装工作,并通过验收。

8月的北京,天空几乎被晴天承包,中午前后能够感到明显的燥热。偌大的彩车村内,几乎找不到躲避阳光的阴凉地。没几天,彩车队员们便被晒得黝黑,肩颈和手臂脱了好几层皮。为防止中暑,藿香正气液成为队员们常备饮品,半个月喝掉500多瓶。

“北京的风大,我们遭遇最大的阵风可能有六七级。”刘自良说,“彩车一开始就是按照可以抵抗7级风的标准来设计,可以说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极端自然条件下彩车性能也能顺利过关。”

刘自良的自信,在不久之后就得到了检验。

9月9日,天气预报当天晚上朝阳区有小雨。虽然此前重庆彩车做过泼水实验,已符合指挥部要求的能够抵抗小雨的要求,但车队仍认为,应该经历一次真实天气条件下的考验,才能确保“万万无一失”。

一场真实的淋雨实验就这样开始了。

当晚,雨水如期而至,却比预报的小雨大了很多,朝阳体育中心很快就积了水。淋雨实验变成了与暴雨的遭遇战。

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赶到村里对彩车进行检查,只有少量水洒进了车内,电路、照明、控制系统都安然无恙。

一切硬件准备工作就绪,“魅力重庆”彩车顺利成为第一个进入人车合练阶段的地方彩车。

中秋夜吹响实战号角

9月中旬,彩车准备工作进入临战阶段。9月13日中秋节,车队接到指挥部通知,“魅力重庆”彩车要在13日晚上转移到工人体育场,准备下一阶段的演练。

从朝体到工体,按照设定的转移路线,要经过朝阳桥、长虹桥等限高路段,车辆最高不能超过4米。为满足运输要求,车队立马通过液压升降技术对彩车9座主山峰进行收回,确保整体高度满足限高条件。

中秋夜的彩车村,重庆彩车车队全体人员异常忙碌。临行前半小时,刘自良再次派出勘查路线小分队,对沿途限高地点进行实地勘测。

车辆驶出朝阳体育中心大门时,沿街聚满了好奇打量的人群。在车内目睹这一刻的刘自良,第一次真实感受到了国庆盛典的浓厚氛围。“平时在村里参与其中还不觉得,突然出来直面大众,那种激动和兴奋让人印象深刻。”刘自良说。

经过多次合练,重庆彩车上车人员确定为33人,包括正副车长,正副驾驶员,技术、消防、安保人员、展演人员、推车人员等。

9月14日下午至16日凌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次全流程、全要素、部分力量演练在天安门地区及长安街沿线举行。“魅力重庆”彩车第一次驶上天安门。

徐述是车内33人中的安保负责人,也是车内任务最重的人员之一。演练及国庆群众游行当天,他要确保车内人员随时都在状态,以饱满的热情完成游行任务。

演练时,车辆及人员要提前数小时在规定地点集结,队员们只带一瓶水,一块巧克力,一包尿不湿,一包纸巾。从集结到演练结束都不能随意下车,这就非常考验队员们的耐心和毅力。

“特别是从集结等待到正式演练开始,这段时间最难熬。”徐述说,“在车内不像平时熬夜,要坐在那里一动不动,随时绷紧神经,时刻做好准备,我要做的就是提醒大家在这个期间不要睡着。”

“精准操作,忠于职守。”彩车上车处,张贴着这样一句警示。“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从始至终,大家把这句话作为目标和要求。

在北京,“魅力重庆”彩车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第一家进入北京彩车村的地方彩车,第一家完成整体组装的地方彩车,第一批通过北京指挥部验收的地方彩车。

10月1日12点25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魅力重庆”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

彩车以其突出的主题、鲜明的特色、精美的设计、独特的创意、炫丽的艺术表现放彩天安门,展现出新时代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壮丽图景,受到现场观礼嘉宾和电视屏幕前观众的无数点赞。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记者 黄宇 戴娟 蒋艳 李华侨 罗薛梅 陈科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