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旅委主任说文旅丨荣昌:打造成渝城市群全域旅游周末休闲目的地
10-09 18:3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荣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民间文化源远流长,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城乡,拥有荣昌陶器、荣昌夏布、荣昌折扇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个国庆黄金周期间,荣昌旅游取得不俗的成绩: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54.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实现旅游总收入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

双晒后第一个黄金周荣昌收获满满

“通过‘双晒’,我们寻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棠城气质,让文化资源变为文化财富,为做优做强特色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荣昌区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洛曼介绍,如在“书记晒文旅”中,以“荣昌发布”为创意,分别以北京、上海、成都三大城市为坐标,向全国推介荣昌深厚的人文历史。而“炫彩60秒”,在自然风光与人文风韵的交融中,在独特的地域文化和非遗文化中,展示了荣昌底蕴,彰显了荣昌魅力。

(3495200)-20191009184907_副本.jpg

△荣昌区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李洛曼

如今,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构建了荣昌的城市标签,成为三张文化名片。

李洛曼透露,7件荣昌陶精品亦以“双晒”为契机,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千年古驿镇·一品荣昌陶”2019荣昌陶学术研讨会上,被国家美术馆典藏。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在安陶小镇召开;夏布小镇获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9中国重庆国际时尚周闭幕盛典暨荣昌夏布张义超非遗时尚大秀在夏布小镇隆重举行。

此外,万灵古镇引进了全球面积最大的提琴博物馆—重庆万灵提琴博物馆,第六届七夕河灯旅游文化节共接待17.1万人次;古佛山景区年初开门迎客,悬空玻璃索桥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这个国庆黄金周期间,荣昌旅游取得不俗的成绩: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54.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实现旅游总收入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

数据显示,“双晒”之后,来荣昌旅游的人次同比增长50%,旅游文化产品销售增长60%。游古镇、品非遗、享美食、健身心”吸引了更多的外地人前来实地体验。

打造成渝城市群全域旅游周末休闲目的地

李洛曼说,荣昌区将按照“全域化发展、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将全区作为完整的大都市周末休闲旅游目的地,注重城市旅游和乡村旅游协调发展,重点建设万灵古镇、安陶小镇、夏布小镇、视界小镇、古佛山五大景区,打造运动健康之城、非遗体验之城、美食休闲之城。建设打造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为运动健康之城基地、安陶小镇和夏布小镇为非遗体验之城基地、荣昌主城为美食之城基地、古佛山景区为休闲之城基地。

“我们要继续深入打造三张文化名片,加强荣昌陶、荣昌夏布、荣昌折扇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三个金字招牌成色更亮。”李洛曼说,荣昌要打造荣昌特色经济。非遗要动起来,文化才能活起来。荣昌陶、荣昌夏布、荣昌折扇不仅是荣昌的文化资源,也是荣昌传统产业,更是荣昌的特色经济。

“荣昌要打造成渝城市群全域旅游周末休闲目的地。”李洛曼说,以“游古镇、品非遗、享美食、健身心”为理念,荣昌深耕周末休闲旅游文章,加快建设运动健康之城、非遗体验之城、美食休闲之城,致力打造成为成渝城市群周末旅游休闲的“不二之地”。

到2020年,荣昌区力争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2个;建设特色旅游镇5个,培育特色旅游村26个,规范化发展乡村旅游示范主体260家;全区旅游综合收入增长在成渝城市群城市中排前列,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5亿元,接待游客突破900万人次,推动旅游业成为全区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