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奋斗不懈 | 铜梁区公安局二坪派出所教导员杨发英:用双手破译“死亡密码”,捍卫正义!
10-08 18:48: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档案:杨发英,女,汉族,1978年4月29日生,重庆市永川区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兼视频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主检法医师,一级警司警衔。入警10年以来,出勘各种案件现场21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1200余份,直接、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700余起,没有发生一起因鉴定不公不当而影响案件公正被群众投诉的现象。作为一名女法医,她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侦破命案、告慰亡灵、打击犯罪、伸张正义,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

1.jpg

“杨姐,还是这么早?”10月8日,国庆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铜梁区公安局二坪派出所教导员杨发英早早来到工作岗位上,在同事眼里,除了10月1日,杨发英这个国庆节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名女警不仅仅作为一个见证者去到北京观看阅兵仪式,接下来也将扮演好一个实践者,用双手破译“死亡密码”来捍卫正义。

2.jpg

见证:“70门礼炮也是我的心声!”

10月1日,杨发英受中宣部邀请到北京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观礼活动,“当我看到蓝天白云、花团锦簇、旗帜飘扬的时候,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杨发英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最让自己感到激动的,是10点整,阅兵开始了。顷刻间,70门礼炮轰鸣,如春雷般震天动地,那既代表了祖国的强大,也代表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

“活动开始前,我将眼前盛景保留在了手机里。”杨发英通过手机将天安门的两侧和天安门广场人山人海景观记录下来,她表示,在庆祝大会开始之前,大家都忙着用手机拍照,第一时间和家人朋友分享着激动的心情,表达着对祖国美好的祝愿。第二天,重新返回工作岗位的杨发英将自己所见所想分享给同事,“希望让这种激动的感觉让更多人体会感受。”

3.jpg

实践:寻求真相大白

阅兵仪式结束了,可是对杨发英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开始,继续寻求真相大白。杨发英说,“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深刻启迪。这次现场观礼,让我更加明白了肩上的责任,更加理解了警服蓝的意义。”

“作为一名法医,整天面临除死人外,还不可避免要面临死者家属、伤者及其家属等人。”杨发英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由于工作中遇到家属心情悲伤,难免会情绪激动,常会存在沟通困难,他们可能将气发泄在法医或侦查人员身上。而这个时候,就更要沉住气,将案件仔细研究侦破。

“地毯式的收索、记录每一块骨骼,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马不停蹄地赶回解剖室、实验室,进行一系列的骨骼重合、尸骨的测量来推断死者死亡原因、身高、年龄及性别。”杨发英说,这就是自己工作的一小部分,要通过一系列的检验鉴定,最终确定了尸体的身源,死亡性质、死亡原因、致伤工具及死亡时间。

与杨发英交谈的时间不长,她说,自己多一点时间在案发现场和实验室,就能更好地用双手破译“死亡密码”,捍卫正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