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奋斗不懈丨全国劳模罗莉:质量是制造业的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做出结果
10-08 17:1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档案

罗莉,中国石化集团化工分析技能大师,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

在普通的分析岗位上,罗莉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并拥有了自己的技能专家工作室。参与多次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并作为专家受邀到新疆、宁夏等化工企业进行装置开车指导。扎根基层化工一线26年,她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QQ图片20191008172310_副本.jpg

罗莉在实验中

今年国庆节,她作为16位代表之一,受邀前往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目睹激动人心的步伐,见证热血澎湃的荣光。

作为一名基层技术工作者,活动过后回到家乡,罗莉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立即投入工作当中。

把工匠精神融入工作的每个角落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技能工人,我压根就没有想到能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能够亲眼见证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时刻,我备受鼓舞,北京之行,我收获满满,感恩和奋斗是最大的感受。”

回到工作岗位后,罗莉就变激动为行动,一头就扎进了实验室。

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罗莉说,今年他们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必须争分夺秒的做出结果来。

“不管是企业,还是国家,质量都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也是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大事。对于企业来说,要有高标准才能有高质量,质量更是制造业的灵魂和生命线。”

回来后,她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不懈努力的决心。

她说,作为一个质量人,她一定更要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融入工作的每个角落,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标准化的问题,做好传帮带的带头作用。

她说,在标准化建设方面,他们的任务还比较重,今后要继续加大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通过产品标准制定来推动行业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希望带动更多技能人才投身化工产业

1993年,21岁的罗莉从川维厂技校毕业,分配到分析检验车间。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进厂的原料、流水线上的半成品以及甲醇、甲醛等生成的化工产品进行检验,然后给出精确分析结果。

每天与数据、样品、甚至有毒有害物质打交道,外人看来枯燥无比,但罗莉却乐此不疲。

“近20年来零差错”!这对于分析检验岗位来说相当不易。

2015年7月,重庆市人社局为“罗莉技能专家工作室”授牌,她抓住机会,带动青年员工学习成长,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近3年,工作室先后组织开展“师带徒”73人次;其中的马秋霞、张丽,先后代表公司参加重庆市第三届、第四届“化医杯”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化学检验项目一等奖,马秋霞被授予“重庆市十大青年职业标兵”;

面对一项项荣誉,罗莉更加坚定当初的梦想:要用自己的技能,坚持工匠精神,为化工原料和产品提供精确数据。

接下来,她希望能在技能舞台上,培养带动更多青年热爱技能、学习技能、拥有技能、投身到化工产业工人队伍,用“匠心”点燃生命之光,为企业、为国家多尽一份力,多添一把柴。

今年要攻克甲醇中痕量三甲胺检测方法

据了解,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由2017年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改制而来。

早在2009年,四川维尼纶厂就成立了川维厂劳模创新工作室,以米钰林、罗莉两名全国劳模为代表的17名工作室成员,组成了研发、工艺技术、质量检验为一体的创新团队,带领职工开展各项技术创新,该工作室也成为了企业创新的孵化器。

截至去年,该工作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9项,四川维尼纶厂科技进步奖20余项,创新化学分析检验方法13项……

罗莉说,现在,他们和其他单位一起,正在做《工业用甲醇中痕量三甲胺含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目前,该检测方法的精密度、准确度和方法可行性论证已经完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