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奋斗不懈丨沈铁梅:将创编符合时代特色和年轻人兴趣的新川剧
10-08 17:1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1862516690e703ea4bb56b0b6d1f314.jpg

△在刚刚过去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沈铁梅亮相群众游行环节的“中华文化”方阵彩车。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人物档案

沈铁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从事川剧工作已有40年,凭借川剧《金子》在世界艺坛上名声大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曾三次荣获国家戏剧梅花奖。

10月8日上午,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正和老艺术家们谈论着这次到北京参加国庆庆典的收获,并将近年来重庆川剧艺术发展的情况和未来的打算给老艺术家们进行了报告,以此庆祝重阳节的到来。

新时代呼唤更多的人坚守

这次国庆庆典,沈铁梅作为15位中国文艺界代表之一登上了彩车,参加了群众游行活动。回忆当时的情景,她至今仍然激动万分。

“这次庆典让中华文化大放异彩,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鼓了劲!”沈铁梅说,游行活动结束后,她特地回看了视频,第一感受就是振奋,“让川剧代表登上彩车意义非凡,这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春天。”

沈铁梅说,她从事川剧工作已经40余年,入行时正是中国传统戏剧走下坡路的时候。当时有很多人劝她,认为凭她的条件从事其他艺术行业更具有前途,但她坚守了自己的初心。

“现在的社会有些浮躁,有些现实,但只要坚守,便会梦圆!”沈铁梅说,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没有错,通过努力,加上遇上了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好时期,川剧艺术正以新的方式绽放光彩。

采访中,沈铁梅反复地念叨着:“川剧是幸运的,川剧人是幸运的,文化自信不负我们的坚守!”

既要能当将军又要能当士兵

国庆假期,重庆市川剧院的演员们没有功夫休息,在北京期间他们一共演出了14场川剧,为人们带去欢乐,带去喜庆。接下来,还要积极备战福州的中国戏剧节和前往中国香港演出《李亚仙》折子戏。

“这次阅兵,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将军们和士兵们一起走正步接受检阅。”沈铁梅说,这一场景让她深受感染,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需要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要让团队有战斗力,领导干部就要身先士卒,既要能当将军,又要能当士兵。”

沈铁梅说,重庆市川剧院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招收更多的学生定向培养,为人才梯队建设打好基础。

同时,在剧目创新上,将按照“为时代画像”的要求,创编一批符合时代特色和青年人兴趣的剧目,用川剧艺术的形式表现青年人的生活,吸引他们爱上中华文化。此外,川剧院还将积极申报梅花奖,推出更多名演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