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00余亩荒山变林地 景区百姓吃上“旅游饭”
10-07 17:1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游新闻推出特别策划——家·国,以一个个小家的故事,变迁,以一代又一代小家庭,普通老百姓生活、工作的变化与担当,展现70年祖国繁荣发展的力量。

今天,上游新闻带你一起走进曾经的矿山,如今的美丽景区,感受时间与空间变化下催生新的生活。

10月初,海拔1000多米的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景色宜人,远眺群山,一片郁郁葱葱,池塘旁边,一栋栋白墙灰瓦新民房散落着。今年国庆期间,这个小村镇迎来了全国各地的客人,每天的游客增加量达到1000人左右。

关闭老矿厂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看着如今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村社,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矿区。

大窝社区距离奉节县城约60公里,这里曾经是硫磺矿区,1951年,省属国企一磺厂在此成立,全盛时期硫磺年产量达7000余吨,创造税收占全县当时GDP的1/3。然而,因受硫磺侵蚀,土地酸化、石漠化加剧,导致森林覆盖率低,厂部核心区域成为一片焦土,几乎寸草不生。

“一个个山头基本上都是光秃秃的,稀疏枯黄的树木散落着。”大窝社区居民杨萍说,硫磺厂、煤矿厂给当地带来了经济发展,但是生活环境也受到了破坏。

“2012年至2015年,国家政策调控,对一磺厂实施政策性关闭,一磺厂也因此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大窝社区主任文金平介绍,一磺厂关闭后,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停产后生产通道缺乏维护,山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想要继续靠山吃山的路子走不通了,如何摆脱发展困境,大窝社区探索新路子,恢复绿水青山,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吃上旅游饭 争创国家4A级景区

几年工夫,大窝社区共改造荒山4000余亩,种植柏树、落叶松等树木90万株,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90%。在大窝社区内,海豚湾、望月湖等一个个景区建成。另外,工业遗址也成为了发展的“宝贝”,棕叶车间、冶炼炉、四十八间等工业建筑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目前已成为奉节县的艰苦创业历史教育基地。

在海豚湾景区,游客们忙着欣赏美景、拍照纪念,景区旁边,海豚湾壹号农庄等农家乐也兴建起来,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品尝老腊肉、烟熏豆腐、酸水洋芋片等当地美食。除此之外,当地居民种的柑橘、辣椒等水果蔬菜也备受游客欢迎。

“生态环境改善让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文金平说,大窝社区种有石榴、芍药、脆李等作物数千亩,还建了水上娱乐项目和花海,社区200余人吃上旅游饭,每年经济收益达700余万元。2017年,大窝社区还成功创建国家2A级景区。

目前,景区旋转摩天筒梯项目正在修建,在悬崖峭壁上修建观景筒梯,垂直高度达30米,可以观棕叶沟和错口峡美景,该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投用。

文金平表示,大窝社区正积极实施极限项目建设,包括丛林穿越、悬崖秋千、悬崖步道、飞拉达(攀岩)等项目,同时完善农家乐等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下一步,还将深挖一磺厂工业文化,以工业文化为魂,景点和农业产业的发展思路,力争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大窝社区的成功转型只是奉节县绿色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奉节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关闭一大批煤矿企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