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重庆人 离家半世纪乡音不改
10-04 13:40: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jpg

△叶田源在自家的水稻田里

叶田源已有些醉意,但他再次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斟满了酒,自己也一饮而尽。40度的粮食酿造伏特加口感醇厚、香浓,在杯中荡漾,这个淳朴的重庆汉子用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向第一次谋面,来自家乡的友人表达心中真挚的情谊。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定居了25年,离开故土也已超过半个世纪,但仍是一口纯正的重庆话。他很久没有这么高兴过了,在异国他乡,通过上游新闻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达美好的祝愿。

乡音不改的重庆崽儿 在塔什干白手起家

可能是当过兵的缘故,不管是走路还是坐着,叶田源的腰板都挺得很直,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他出生于重庆较场口,在解放碑下度过了童年,然后去了达州,再去新疆当兵。退伍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到哈萨克斯坦,再来到乌兹别克斯坦寻找工作机会。

在这个很多中国人甚至都没听说过的国家,他自学俄语,做过棉花外贸生意,目前从事养殖事业,拥有养殖基地150亩左右和种植基地约1000亩。不久前,他发现当地没有莲藕这种农作物,于是向政府申请,获得了一块150亩的土地。63岁的叶田源亲自下田,指导工人挖水塘,薅莲藕,还站在池塘边,守护莲蓬不被邻村小孩子摘去。经过多次尝试,今年5月,终于培育出了第一批莲藕,胖胖的可爱极了,叶田源还在当地申请了技术专利——这是这个国家首次培育出莲藕。

他的爱人,是在乌兹别克斯坦遇到的前来留学的体育生,美丽的北京姑娘何淑丽,两人一起在乌兹别克斯坦努力打拼。从一无所有的异乡人,到现在已是当地备受尊敬的小有名气的中国企业家。背后的艰辛,叶田源不太愿意多说,脸上的沟壑说明了一切。但他的腰杆,不管在哪里,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始终都挺得笔直。诚信、本分、勤劳,一直坚守着一个中国人的美好品德。

2_副本.jpg

看完阅兵式全程 祖国强大是坚强后盾

说起10月1日天安门前隆重的阅兵仪式,他的眼眶有些湿润。因为和国内有3小时时差,10月1日一早,叶田源一家6点多就起来了,为了早上7点准时收看阅兵仪式直播。当整齐的队伍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他们激动得鼓起了掌。祖国的强大,一直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说起重庆,叶田源感叹说,虽然少时离家,但重庆人直爽、豪迈、不服输的性格已深深融入了血液。他上次回去还是1995年,但一直从新闻里关注家乡的发展。一口重庆话,还是当年那个味道。

目前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华人华侨有3万人左右,不过重庆人并不多。在塔什干市中心,有一家中国人开的火锅店,虽然不算太正宗,但偶尔也能解解叶田源他们的乡愁。

1_副本.jpg

△9月30日晚,叶田源一家在塔什干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

9月30日晚,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在塔什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和中国驻乌大使馆姜岩,以及在乌的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教师、留学生代表共约500人参加,他们都是在当地为两国关系做出了贡献,有所成就的中国人,其中就有叶田源一家。

这个节日,对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叶天源他们来说,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他说,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和祖国的互动机会会越来越多。而明年乌兹别克斯坦将对中国免签,他也期待为“一带一路”尽一份微薄之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