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见证荣光丨“无比荣幸,非常激动!”重新站起来的徐前凯站上了观礼台
10-03 13:4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jpg

“怀着十分激动的心,到达天安门观礼台,无比荣幸,非常激动!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

10月1日上午8点44分,徐前凯的微信晒出第一个与大阅兵相关的朋友圈。登上观礼台的那一刻,他自拍照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差点错过观礼

徐前凯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务段荣昌站车站值班员。9月5日,他在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10月1日,徐前凯受邀作为观礼嘉宾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当天上午8点44分,他登上观礼台难掩激动,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动态。

然而,因为残肢发炎的原因,他差点错过去大阅兵现场。

9月23日,徐前凯就已经赶到北京准备,但因为残肢创伤处发炎和身体过敏,无法独立登上观礼台。

“登上大阅兵观礼台机会难得。”徐前凯在身体有好转且可控的情况下,终于圆梦。

在整个观礼的过程中,徐前凯被身边的热烈氛围所感染,随着阅兵进程的推进他也兴奋起来。

1_副本.jpg

提笔写下观礼之后的感受

阅兵结束之后,徐前凯就给记者发来一段感受。

“我感到无比的荣幸,无比的骄傲。”徐前凯说,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能近距离观看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内心澎湃。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铁路职工,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徐前凯,亲眼见证国力日渐增强。他说,为能赶上这样一个蒸蒸日上的时代而自豪。

“我要向他们学习。”徐前凯说,与他坐在一个观礼台的是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接下来,他要学习他们的高尚品德和优秀品质,发挥好自身引领示范作用,影响和带领身边的人共同进步。

2_副本.jpg

康复训练让他又站起来了

2017年7月6日,徐前凯在指挥列车推送前进时,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一老人横穿铁道。紧急关头他跳下火车冲过去,5秒钟将老人救出铁道。而他来不及抽回的右腿,被车轮碾过。

现在,聊起救人之后发生的一些故事,时而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救人之后,徐前凯右腿膝盖以上被截肢。他是怎么站起来的?

“拉断两个弹力带!”话音刚落,徐前凯爽朗的笑起来,接着补充道,“可能我力气太大了!”说完,他的笑声又持续了好几秒。

为能够重新站起来生活,笑声背后的艰辛付出,并不为常人所知。入院10天之后,徐前凯开始接受康复训练。

2017年11月10日,受伤后第127天,他在假肢的支撑下再次站了起来。4天后,他就能小心翼翼地走路,当年12月28日出院回家休养。

在家养伤期间,他每天除了练习行走,还靠左腿在床上做平板支撑、踩单车等训练。

2018年上半年的行走训练中,徐前凯为了让大腿上早点结出厚茧,经常把右大腿磨破皮再休养。即使到现在,右大腿上的茧还不够,仍在继续康复训练中。

徐前凯说,他刻骨铭心的这段日子里,走1公里路花的时间是正常人的5倍,耗费的体力是常人的2倍。

在他站起来的背后,父母是他最大的支撑。“我也想早点站起来孝敬父母。”徐前凯说,“年轻人不能总在家闲着。”

现在,徐前凯忙着参加网络课程学习拿大专文凭,自修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速铁路)专业。课堂上有现场考试,课后还有作业。

闲下来,徐前凯会有意识关注铁路方面的资讯。“如果不学习,离岗位久了,会与工作脱节。”徐前凯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