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兵忆阅兵④|李盛福:开国大典阅兵那天 我和战友兴奋得整夜睡不着觉
10-03 11:1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李盛福 受访者供图

《我是特种兵》里有句台词: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当人民需要的时候,任何事情都是值得的。这句话也是老兵李盛福的人生信条。

国庆这几天,疗养院里的李盛福总爱坐在电视机前,一遍一遍看着70周年国庆阅兵的重播。电视机里接受检阅的年轻解放军朝气蓬勃,大多是疗养院里这群曾经征战过沙场的老人的孙辈或者曾孙辈。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李盛福用嘶哑的声音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如果祖国需要,我随时准备着。”

九旬老兵珍藏14枚勋章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准时开始,李盛福早早地穿上军装。他坐在一群老人中,看着最新的装甲车、导弹依次通过天安门,一架架战机从空中飞过,李盛福眼眶微湿,“我们的祖国强大了,不再是从前那个落后挨打的年代了!战友们如果泉下有知,也一定会感到自豪!”

李盛福1924年8月出生于山西沁水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45年参加八路军。在军旅生涯中,他曾参与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西南战役等战斗。

看到如今祖国的强盛,他跟记者回忆起了70年前,新中国成立那天的情景。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那天,我正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三军驻守云南,非常遗憾不能亲眼见证阅兵。”李盛福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当时驻军在云南防止反动派残余势力的反扑,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从北京传到了云南,他和战友们兴奋得整夜睡不着觉。

李盛福绿色的军装上满是勋章,一个人的时候,他像呵护宝贝一样擦洗它们,每个勋章都有一段故事。李盛福说,自己并不在乎名利,自己胸口上佩戴的不只是枚勋章,还是那些曾经出生入死的战友们。

每当重要时刻,李盛福总会身着军装,他说:“我是一个兵,这是我这辈子做过最光荣的事。”这些勋章中,李盛福最珍惜的是“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章”。

QQ图片20191003112558_副本.jpg

△李盛福老人佩戴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章

永生难忘的淮海战役

“1948年淮海战役上,我军对反动派军队发动最后猛攻。白天敌人的坦克大炮轮番上阵火力强劲,我们用的就是所谓的‘小米加步枪’。战友们前赴后继,炮火连天中,我方还是损失惨重,团长牺牲了营长补上,营长牺牲了连长补上。”回忆起当初战斗的惨烈,李盛福毕生难忘,虽然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每当说起这些,军装下的耄耋老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哪怕到了晚上,敌人的炮弹也毫不减弱。”李盛福说,一天晚上在战壕中,炮弹与他近在咫尺,伴随着一阵滚烫的热浪,他倒在地上,被战友抬到了野战医院。自那以后,他的眼睛永远地留下了残疾。

令李盛福最痛心的不是战争带给自己的残疾,而是他伤愈归队后,作为机枪班班长的他却再也看不到那些并肩作战的兄弟们,“我认识的战友仅剩下四人,而那些牺牲的战友有的年纪甚至比我还小。”

经过艰苦卓绝的鏖战,我方取得了淮海战役的胜利,这场战役被定义为解放战争中解放军牺牲最为惨重的一次战役。

“虽然我现在年纪大了,但是只要国家召唤,我还是愿意走上战场保卫我们的国家。”70年过去,李盛福已从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变成满头白发的老人,但每逢重要时刻,老人总会拿出军装,穿戴整齐,这身军装早已成为他另外一层皮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