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兵忆阅兵①丨戴溱寿:这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一秒钟都不能错过
10-02 17:35: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披上军装保家卫国,解甲归来永葆本色。他们就是退役军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上午,国庆阅兵在北京举行,不少重庆的老兵们虽不能亲临,但也通过各种方式观看、收听了阅兵式的盛况,回忆当年保家卫国的激情岁月。

GetAttachment.jpg

10月1日上午,天安门上空,一架架崭新的战斗机划破长空。家住重庆南坪的戴溱寿虽然和北京远隔千里,但83岁的他和老伴守在电视机前看完了阅兵直播的全程。

看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列成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他无比动容。

见到戴溱寿时,他身着一套已经褪色的军装,为了这一天,他早已反复擦拭好自己的勋章,每天都关注着阅兵的新闻。

国庆当天,天还没亮,戴溱寿便起床洗漱,整理一新后等待国庆阅兵这一伟大时刻。“今年的国庆阅兵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一秒钟都不能错过。”

戴溱寿16岁时便入伍,两次立下三等功。每当看到步兵队伍整齐的队列,他都会激动地流泪。

戴溱寿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出生在长寿葛兰镇沙河村,1949年开国大典的消息几天后才传到村里,全村人都在欢呼。从那时起,戴溱寿就在心中种下了当一名解放军的志愿。

戴溱寿回忆起67年前自己入伍时的情景,一切都还历历在目。他说,1952年,驻村的征兵办就住在他家,“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我参军的想法起初备受阻拦,但我是我们村第一个报名的。我不仅报了名,还跑去村里家里宣传,告诉他们:当兵是保卫自己的家园!”后来,他和战友们去到了朝鲜。

“1959年,我在北京参与修建‘十大建筑’,正逢阅兵时却没能现场感受到阅兵,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

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时,戴溱寿和老伴专门去了趟北京,阅兵的飞机从他们住的地方经过,壮观的景象他至今难忘。“我已经老了,但每次看到阅兵仪式时,我觉得我身体里跳动的永远是一颗年轻战士的心”。

“如今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太来之不易了,祖国越强大,人民越安康,祝福新中国70周生日快乐!”戴溱寿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