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0米长卷惊艳亮相!快来龙湖时代天街寻找你的重庆记忆
10-02 16:35:01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桥带给大家哪些便利,重庆第一条名小吃街在哪里……国庆期间,“历史年轮·重庆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大展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C馆参展,120米的长卷式布展设计,数千幅照片,以影像与数字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出新中国成立后重庆70年来的巨变。

 第一条小吃街至今火热

“这是八一路一四一火锅嘛,对面应该是解放军影剧院,这条街上还有王鸭子、李鸭子等名吃店。”

1986年3月27日,相关部门把解放碑闹市区的一条街改建开辟为重庆名小吃街,这是重庆第一条小吃街,在这里人们可以方便地吃到山城火锅、龙眼小包、川北凉粉等地方小吃。

老照片上,几名女士围坐在街边的四方桌上吃火锅,手提包、卷发、佳肴,说明当时人们的物质生活开始丰富。

第一条空中走廊——长江索道仍走红

展览上的记忆很多,比如上世纪80年代展销会上大受欢迎的天府可乐。1980年3月31日,四川省中药研究所与重庆饮料厂共同研制可乐型饮料“天府可乐”,形成重庆第一个科研生产联合体。还有1982年9月20日开业的会仙楼宾馆,当时成为重庆最高的建筑。

交通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1952年竣工的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1985年12月投用的重庆第一座市区人行天桥——上清寺人行天桥,1986年8月1日建成通车的“向阳”“八一”隧道,1987年投入使用的长江上第一条空中走廊——长江索道至今走红、还要提前预约购票,1993年建成的菜园坝立交桥,1995年7月1日全线贯通的成渝高速公路,结束了重庆无高速的历史,还有今天的李子坝轻轨景观,江北机场T3航站楼……

第一座跨江公路桥繁华向江北延伸

1966年1月19日通车的嘉陵桥大桥(牛角沱)老照片,让68岁的“老重庆”周敏兴奋不已。这座修建了8年、克服重重困难才得以竣工的大桥,是重庆第一座跨江公路大桥,也是重庆向北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

“1月19日通车,那天正是我的生日。”周敏指着照片高兴地说,她当时在附近的桂花园中学(现在市57中)读初一,虽然当天自己没去现场,但是这座大桥确实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改变了重庆市民的生活,也让渝中区解放碑的繁华向江北延伸。

周敏说,嘉陵江大桥通车前,一到周末他们一家人从解放碑坐公交车去爷爷家,先到牛角沱下车等轮渡,要等很久才有一趟。到江对岸,表哥会来接他们,然后到江北红沙脊(现在的君豪大饭店一带)爷爷奶奶家。这段路差不多路上坐车、坐船,加上等船和步行,要花小半天。大桥通车后,从解放碑一车就可以坐到观音桥。两岸居民联系也多了,上世纪70年代红旗河沟有个大集市,经常渝中区的人跑过去赶场,购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

精彩瞬间还有很多,等着你去感受回忆!国庆期间,整个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想去观展的市民们快约上几个小伙伴,去寻找属于重庆的独特记忆吧。

上游新闻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