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鲤鱼灯到鲤鱼宴、鲤鱼书包 大足要让鲤鱼文化走出“孤独”
10-02 13:1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有了万古鲤鱼灯这块金字招牌,如何走出文化创意产业的道路。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夏尧中表示,当地将进一步提升鲤鱼灯表演水平,发挥窗口作用,彰显鲤鱼文化底蕴,并做大做强鲤鱼文化产业,从鲤鱼灯制作到鲤鱼宴,从节会打造到文创产品开发,让鲤鱼文化走出“孤独”,不再靠鲤鱼灯舞单打独斗。

2.jpg

“这两年,随着鲤鱼灯舞的的推广,每年演出场次逐步增加,在大足当地,鲤鱼灯舞是每次演出的压轴戏。“夏尧中说, 总的来看,万古鲤鱼灯舞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演出场次偏少,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表演者年龄偏大,文旅融合和文创产品开发还不够,鲤鱼灯舞年产值不足 200万元,跟邻近的铜梁龙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夏尧中表示,这次将借助此次进京演出的机会,大力宣传和推广万古鲤鱼灯这块金字招牌,加强对外交流,让鲤鱼灯舞走出去。同时还要加快人才的培养,加强鲤鱼灯舞的创作,传统与现代融合,提高艺术表演水平,让观众们跟更喜欢。

据了解,为了传承这项非遗,万古鲤鱼灯舞进入了大足区小学体育课程。在大足三小,有一支舞鱼队。学生学习鲤鱼灯舞,既能传承文化,培养后备人才,同时又能强身健体,培养孩子的团队协作精神。

3.jpg

大足区万古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李绍强介绍,目前该镇已经编制了一个鲤鱼灯文化产业的规划,从打造鲤鱼灯品牌,提升文化内涵,培育文化产业,开展文旅融合灯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目标。

“未来,来大足区万古镇旅游,不仅可以看鲤鱼灯舞,逛鲤鱼灯舞博物馆,还可以品尝鲤鱼宴,购买鲤鱼灯、鲤鱼书包灯文创产品。如果感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一个鲤鱼灯带回家。”李绍强说,按照规划,万古镇将建成集建筑装饰、雕塑雕刻、博物展览、影视歌舞、工艺展示、竞技游乐、生态体验等于一体的鲤鱼灯旅游目的地,成为大足旅游的一个重要节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刘翰书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