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吃国庆面、同敬国庆茶、同赠国庆糕、同喝和谐粥……重庆400万中小学生要用新民俗庆国庆
09-29 20:3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重庆市400万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情感融入广大青少年的内心深处。9月29日,重庆市中小学生“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活动暨“同吃国庆面”新民俗活动在南岸区融侨公园举行,300余名学生和家长用炙热的情怀、绚丽的声影、精彩的歌舞和亲手制作的国庆面美食,抒发对祖国母亲的无比热爱和深深祝福,以歌、舞、故事、新民俗等生动鲜活的节目为祖国献礼,传递爱国情怀。

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教委主办,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教委、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区委文明办、南岸区教委、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重庆市南开中学校承办,由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协办。

亲手为祖国做一碗寿面

GetAttachment (4).jpg

活动现场,主办方将“厨房”搬来,人民小学和南开中学的家长们准备好面条和各色调料,和孩子们一道,亲手为祖国做寿面,同食国庆面。

GetAttachment (6).jpg

“面条起源于中国,已有四千多年的制作食用历史。‘面’与‘绵’两音相谐,因此面条在中华文明之中有长寿之意。无论老少,生日来碗长寿面,以讨个好彩头。”一位妈妈一边煮面,一边给周围的孩子们普及民俗知识。

很快,一碗碗重庆小面出锅, 面香扑鼻、色味俱佳、免费赠食。

GetAttachment (7).jpg

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十一黄金周”正在逐步转变为“爱国活动周”,日前,重庆市启动“吃重庆小面 庆祖国华诞”新民俗活动,倡议全市人民国庆期间吃一碗为祖国庆生的国庆寿面,送上真诚祝福,抒发爱国情怀,强化爱国之志。

活动当日,重庆市人民小学校和重庆市南开中学校3万多师生和学生家长参与“同吃国庆面”新民俗活动。

这些新民俗成为向祖国表白新潮流

国庆节吃国庆面只是今年国庆节新民俗活动的其中一项。

细心的市民都能发现,如今满城国旗耀山城,许多居民自发在家中挂起了五星红旗。还有致敬革命英烈、与国旗合影、传唱爱国歌曲、开发国庆美食、参加红色旅游……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我市倡导全市4000多所中小学校的孩子回家向父母倡导这些新民俗,达到小手牵大手的目的,进而让挂国旗、敬先烈、唱爱国歌曲、吃国庆面等,像春节贴春联、吃年夜饭一样,成为重庆人的新民俗。

GetAttachment (1).jpg

活动现场,南开中学、人民小学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制作祝福祖国创意菜品。记者在现场见到,有寓意繁荣昌盛的荣昌凉粉,有寓意国泰民安的泰安鱼,有祝福56个民族一家亲的56道菜组成的重庆火锅,有荷叶与螃蟹一起熬的“和谐粥”……各具特色、丰富多彩。

在舅舅朱镇的指导下,人民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余路家蒸了7个寿桃,每个寿桃的托盘精心设计,用可食用水彩写下了“永远爱中国”“我的祖国大好河山”等字样。

GetAttachment (3).jpg

朱镇说,创意都是外甥想出来的,他们一家都觉得这一为祖国点赞的方式很好。

人民小学负责人表示,万余名学生与家长在国庆节来临之际共同感受国庆新民俗,这不仅是中国人纪念和祝福伟大祖国生日的特殊方式,也会成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节庆。

南开中学负责人说,在新民俗中,他们加入了红色教育,带领孩子们回顾抗日战争和英烈故事,孩子们都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歌舞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GetAttachment (5).jpg

活动中,重庆市南开中学校舞蹈团带来快闪舞蹈《我和我的祖国》,重庆市人民小学同学为大家带来青春街舞,孩子们用欢快的舞步祝福伟大的祖国。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在嘹亮的歌声,孩子们表达着对祖国母亲70岁生日的祝福。

诗朗诵《厉害了,我的国》《祖国,你就是我要唱的那首歌》,一字一句讲出孩子们的心声:沧桑岁月,中华民族从备受欺凌的昨天走到自强自立的今天,还将走向繁荣富强的明天!

最后,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盲童用小号独奏《歌唱祖国》,旋律响起,现场顿时安静下来,数百中小学生和家长手持小红旗,逐渐向演奏者靠近,融侨公园笼罩在一片“中国红”的海洋中。

南开融侨中学副校长孙飞泉对记者说:“我是从小看着《南泥湾》《上甘岭》这些连环画长大的,这些美术作品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我希望这种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能时刻影响到我们的孩子。”

央视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人民融侨小学校长助理牟丽华介绍,直播让许多不能到现场到孩子们在教室里看得聚精会神,放学后,全校几千名孩子都不约而同地跑到国旗前,与国旗合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