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岸16位退役老兵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09-29 19:2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披上军装保家卫国,解甲归来永葆本色。他们就是退役军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解放70周年。9月29日,由南岸区委宣传部、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荣耀军旅·无悔青春——南岸区退役军人风采展”开幕式在南滨路烟雨公园举行。

30名老兵讲述“致敬祖国”故事

在南岸区有近三万的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是他们共同的口头禅。而又有多少人知道,在他们不褪色的军魂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

GetAttachment.jpg

今年9月5日,由南岸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我是老兵,致敬祖国”——南岸区退役军人故事征集活动启动,活动共收集到来自南岸区的300余件老兵图文故事。

他们中,有曾经驻守边疆海岛的戍边卫士,有扎根深山托举大国长剑的二炮老兵,有守望深蓝劈波斩浪的海疆勇者,有驾驭战隼捍卫领空的天之骄子;他们中,有的在抗美援朝的天寒地冻里爬冰卧雪,有的在淮海战役的隆隆炮声中九死一生,还有的在“98抗洪”“5.12抗震救灾”的危难之时挺起胸膛……

GetAttachment (1).jpg

经过专家的评选,最终评选出入围奖、优秀奖共30名,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

今年85岁的戴溱寿是其中一位优秀奖的获得者,15岁便入伍的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说,军队是一所磨练人意志、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大学堂,老百姓哪里有难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冲锋在前,过去是这样,现在也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10月7日,30位南岸区退役军人的故事将在南滨路烟雨公园展出,国庆期间市民可前往参观,感受老兵无悔的青春。

南岸16位老兵荣获国庆70周年纪念章

在当天的活动中,有一项特别的仪式——南岸区的4位老兵代表,收到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等颁发的纪念奖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了解到,此次南岸区共有16名老兵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当天到场的4位老兵代表分别是建国前参加过三大战役的老战士林文夫、韩立功,和建国后参加对越防御反击战荣立一等功的何明忠、何卫宁。

GetAttachment (2).jpg

今年53岁的何明忠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18岁时入伍当兵,在反击战中,作为班长的他带领着士兵冲向前线,不怕牺牲。“若有战,召必回!国家的需要在哪里,军人就在哪里,这是我对祖国的承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