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阅兵那一天⑥丨国庆60周年庆典 重庆“现代猪倌” 登上彩车巡礼
09-29 11:53: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时间:2009年10月1日

见证者:重庆市巴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原所长冉元智

12_副本.jpg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有位重庆姑娘登上彩车从天安门经过。

她是被誉为“现代猪倌”的冉元智。这位年近六旬的基层农业工作人员,扎根基层,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在巴南区畜牧兽医和动物疫病预防工作的前线。 

自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冉元智情系农民、心系百姓,用科技帮助数百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由她承担的30多项科研项目中,获市级以上的奖励的就有23项,其中更有6项获得了农业部科技奖励。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釆访了冉元智,听她讲述这段难忘记忆。

瘦肉率达60%以上

她培育出重庆首个生猪新品系

45_副本.jpg

约几平方米,站在门口,房间里的所有陈列便一览无余,这就是她的办公室。

办公室内,一张不大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台电脑,各类文件整齐地叠放着。对面一把木椅,贴着门口的墙边立着一个书柜。

1986年大学毕业后,冉元智被分配到巴南区畜牧兽医站,当了一名普通的畜牧兽医。

1991年,冉元智参加了“瘦肉猪高产仔母系培育及其配套利用研究”项目。1992年,冉元智和同事一起,开始在持续高温的盛夏,冒着刺鼻的臭味,不顾蚊蝇的叮咬,连续七个昼夜吃、住在猪圈里,为每头待产种母猪接生。

经过10年的努力,冉元智和同事们终于培育出了具有高瘦肉率、高产仔率和高品质的“渝太I系猪”。

该品种每年比本地母猪多产仔8.6头,杂交肉猪的瘦肉率达60%以上。

这不仅是我市首个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猪新品系,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区县级畜牧机构所培育出的畜禽新品系。

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肉

她每个月都要做调查分析

23_副本.jpg

2009年单位改革,畜牧兽医站改成了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动物卫生监督所,2009年到2014年,冉元智在动物卫生监督所当了五年所长。

这5年时间,她带领单位健全动物防疫体系,在全市率先建立动物免疫副反应补偿机制,提高了全区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增强了动物疫病防控效果。

现在,冉元智主要从事发展生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工作。

她表示:“我的工作就是专门搞动物疫病定点流行病学调查,主要是掌握动物疾病情况,为下一步防控提供一些理论依据,保障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目前我们全区一共建立了31个调查点。”

这些定点的调查点,冉元智每个月都要去做调查分析,形成一个个分析报告,为巴南区制定政策提供基础性的理论依据和参考依据。

登上彩车巡礼

老照片是难忘回忆

说起当年参加国庆庆祝活动记忆,冉元智心绪澎湃。

2009年10月1日上午,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的第五部分,反映新中国各行业辉煌成就的主题方阵依次通过天安门,走在最前列的是“农业成就”方阵。

“农业成就”的彩车上,手持鲜花致意的是共和国“三农”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人员,这其中便有冉元智。

冉元智回忆起十年前这段特别的经历,很多细节依然记忆犹新。

“我清楚记得国庆那天,我们凌晨一点就起床准备了。经过几道安检之后排队等候。虽然起得早,但丝毫没影响大家的激动心情。”

大概上午十一点,巡游开始了。

“彩车游行到天安门城楼的时候,我们都自然而然地把手举起来和大家致意。”

“对于一个从事农业工作的人来讲,能亲自见证国庆阅兵并参与彩车游行,是骄傲,是党和国家对农业的重视。”

这自然也是冉元智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

当时的照片,冉元智现在都还珍藏得十分完好。

“没事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内心都依然十分激动。”

今年的10月1日,冉元智已经和家人约好,当天全家都要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直播,感受“中国荣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胡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