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丨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西部发展,建议升级内陆多式联运铁路系统
09-28 16:55: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西部发展,建议升(3436005)-20190928165315.jpg

▲巴斯夫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

“巴斯夫进入重庆的这些年,每年我们都能看到重庆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惊人变化。”

作为重庆市长顾问团年会顾问,巴斯夫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要冲,重庆必须要着力建设,把自己打造成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据了解,巴斯夫股份公司(BASF SE),是一家德国的化工企业,也是世界最大的化工厂之一。作为中国化工领域重要的外商投资企业,巴斯夫主要的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南京和重庆。

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西部地区发展

他说,重庆正在发展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商贸中心之一,对振兴中国整个西部地区的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重庆都以重工业发展为基础,是国内汽车、军事、钢铁和铝工业的重镇。

重庆不仅拥有途经中亚通往欧洲的公路和铁路(如“中欧班列”),而且还通过“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与东南亚相连。该出海通道通过铁路班列将重庆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钦州港连接起来,向南通达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因此,重庆作为重要纽带,实现了欧洲与东南亚的连接。

重庆工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是否具备有效的供应链,能借此将西部与沿海地区和南部的经济重镇连接起来,并接轨国际市场。

因此,建立起强大的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对于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并能最大限度地从“一带一路”建设中抓住机遇,在这方面,铁路运输将发挥关键作用。

他说,2015年开通的中欧班列(重庆),始发重庆,终点为德国的杜伊斯堡,这条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全长11179公里,全程最快可缩短至13天。该班列已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动脉(重要载体和战略通道),也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机遇。

他说,未来将有更多的集装箱通过铁路从中国运往欧洲,铁路长度预计将进一步增加。虽然铁路货运仅占货运总量的11.9%,但其作为多式联运网络的一部分,在物流业的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庆地处中国西部的中心,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将会支撑整个西部地区的开发与开放。

升级内陆多式联运铁路系统

他说,重庆已经对铁路发展与服务进行了大量投资,应继续推进,以确保该地区的关键行业——化工、钢铁和其他重工业生产能够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中国的化学品生产将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建设必要的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

此次顾问年会,他提出的建议就是: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升级内陆多式联运铁路系统。

他建议政府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铁路多式联运系统的发展,更好地支持集装箱化的危险化学品运输。重庆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在集装箱化危险货物运输方面先进、成熟的做法,并与时俱进优化监管。

比如,简化审批程序。包括新增危险货物的注册登记审批、运输设备测试与评估审批,并授权铁路站点作为登记危险货物办理站点。

改进规划。增加铁路沿线公共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站点的数量,包括对国内主要站点进行现有设施的评估或改造,使其能具备操作危险货物的能力。

进一步加强与化学品制造商的沟通,深入了解各类化学品的需求和特点。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通过海铁联运、南向通道和中欧班列等多式联运平台,促进国际化工贸易往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