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隆助学故事③丨为困境儿童助学筑梦,还应送去心理关怀
09-28 10:3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在城市的社区或者乡村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困境儿童,他们因为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现在的生活难以为继,甚至义务阶段的学业能否如期完成都是个问题。

为此,武隆区妇联发起了“和你在一起·助学筑梦”爱心助学活动。在爱心人士、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孩子们的境遇得到改善,他们看到了求学的希望,对生活和未来更有了信心。

除了实打实的给予资金资助外,有关负责人表示,助学、筑梦还要送去心理关怀、心灵慰藉,要情暖童心,与孩子们相伴成长。

“爱心父母”给予亲情关怀

儿童是特殊的群体,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穿衣吃饭,也需要亲情的陪伴、关爱。

为此,武隆区妇联就“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困境儿童关爱项目提出了“六个一”的日常关爱内容。具体而言,就是要给孩子们配备一个“爱心父母”。

“爱心父母”每周与孩子见面了解情况,每半个月与孩子一次谈心,每月至少与监护人交流一次。

此外,“爱心父母”还要每季度与班主任进行一次沟通,每学期陪伴参加一次亲子活动,每年陪孩子过一次节。

“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却多给予他们家庭、父母般的亲情关怀,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武隆区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定期组织困境儿童与监护人和“爱心父母”等开展互动式的团辅培训,其目的,就是要提升监护和关爱的能力与水平。

爱心人士、社会力量竭尽所能

(3434981)-20190928112954.jpg

△爱心人士到傅尔钺家了解情况

仅仅在一天的时间,爱心人士就纷纷解囊,解决了孩子和这些家庭的燃眉之急。不过,他们要做的,并不仅仅是这些。

前不久,扶贫干部、爱心人士张倵瑃到困境儿童傅尔钺、傅尔吉兄弟租借的房子里看望,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勉励他俩好好读书。临走时还一再问:“还有啥需要我做的不?”

此外,武隆城区一家名为“乐学”的培训机构也站了出来,将大门向这些儿童敞开,只要儿童和家庭同意,放学后可以到培训机构托管,无偿提供作业辅导和心理咨询。

一次性资助了9名困境儿童的金佛山中医院负责人也表示,要在近期去走访资助的儿童,看他们还有什么需要。总之,无论是爱心人士、社会力量,大家都在竭尽所能。

保证公平、公开、公正

为了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最好的帮助,武隆区妇联要求各街道、乡镇要做好困难家庭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严格把关,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为此,武隆区妇联还落实专人负责整个资助过程的联络服务工作,取得各街道、乡镇妇联的配合。

被资助学生监护人应遵循勤俭实用的原则使用好每一笔助学款,每年将助学款使用情况反馈给资助人。各街道、乡镇妇联还定期或不定期对助学款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不让爱心付东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