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武隆助学故事①丨为了给兄弟俩安放一张书桌,姑姑、姑父倾尽了所有
09-28 10:1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天放学,姑父李永华会骑着摩托车,接傅尔钺、傅尔吉回到租住的房子里,看俩孩子做作业。

车轮疾驰,穿过闹市,穿过高高低低的房子,在一栋老房子前停下。楼内是一条长长的、看不到光亮的通道,陌生人会下意识地打开手机灯光,但这两个孩子用不着,他们往前大步走,左拐,左拐,右拐,最后攀着绳索作的扶手,就来到了三楼。

这是姑姑、姑父和兄弟俩在武隆城区的落脚地,为了方便兄弟俩上学,他们在此租住。为了给兄弟俩安放一张书桌,这些年,姑姑、姑父倾尽了所有。

想为娃娃安放一张书桌

(3434951)-20190928112616.jpg

△傅尔钺正在做作业

月租400元,这座老房子是重庆武隆老街百货公司的旧址,少说也有五十年历史。一共三排、六大间,一面是卧室,一面是厨房,大间又被隔了小间。

李永华一家人租住的房间位于中间第二排,左侧是大人的卧室和客厅,右侧是厨房和小孩的卧室。周围被高高低低的建筑所包围,不通风,照明只有靠微弱的灯光和从屋顶玻璃瓦透进来的一点光亮。

今年,一家租住的人户搬走了,傅尔钺和傅尔吉不必窝在中间房屋做作业。“邻居”家的床板和桌椅,就成了兄弟俩做作业的地方。

其实,李永华在老家有套大房子,居住条件比这里好很多。租住在这里,唯一方便的是兄弟俩上学、放学,“别看娃娃还在上小学,一天的作业没个两三小时做不完。”

按照目前的上学、放学时间安排,兄弟俩如果在路上耽误了太多时间,起早贪黑也做不完家庭作业。

傅尔钺今年11岁,弟弟傅尔吉今年9岁。从傅尔吉40天大开始,兄弟俩就由姑姑传建明带着。从两人上学开始,他们就在县城租住。

“只要他们过得比我好”

姑姑传建明是兄弟俩所剩不多的亲属了。弟弟傅尔吉刚出生几天,父亲就因为意外去世。不久后,母亲也弃他们而去,不知所踪。

说起当时的情形,传建明潸然泪下。她说,自己想帮弟弟保住血脉,可是自己负担也重。她坦言,也曾想过放弃,但看到襁褓里的孩子,加上老母亲的坚持,最后二话没说,将孩子抱来养大。

在武隆当地,“传”和“傅”是同一个姓的不同写法,一笔写出了两个字,却没有将相连的血脉割裂开。

这些年,兄弟俩唯一可以依靠的就只有传建明一家了。传建明今年52岁,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但一点也不显老,她常把笑容挂在脸上。

前不久,她从医院出院,身上“老毛病”挺多,心脏问题、乙肝……“我不识字,也不懂其他什么,只是作为一个姑姑,要把自己弟弟的仔仔护好,让他们有文化、有用,我就心满意足了。”

因为身患疾病,传建明也不易找到一份工作,辗转之下,才找到一份月薪1700元的工作,这些钱,一部分拿来供兄弟俩读书、吃饭之用,一部分还要拿来她自己买药吃。

传建明说,自己无法给娃娃提供优渥的生活环境,甚至连一张安静的书桌,也是邻居家搬走以后才“蹭”来的,但她还是希望两个侄子过得好,“只要过得比我好”。

姑父在背后给予支持

(3434953)-20190928112624.jpg

△传建明夫妻和兄弟俩

弟弟过世得早、上有老、下有小,这些年来,围绕在传建明身边的几乎没什么好事。可是,丈夫李永华十年不改的支持和付出,却是很多人都艳羡不已的好。

李永华今年51岁,瘦瘦高高的,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夫妻俩育有一女,现已成年。接傅尔钺、傅尔吉兄弟来喂养时,他们的女儿也正在上学。收入不高的夫妻俩,面临着抚养三个孩子,且要抚养老人的状况,这并不是一件轻松事。

早年,李永华在矿上工作,收入不错。妻子一个人拉扯三个娃不容易,他就从矿上退下来,帮着妻子一起带孩子。

遗憾的是,李永华在此后不久被查出矽肺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新的岗位也不易找到。辗转之下,他才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月薪1800元。

事实上,李永华在老家凤山街道出水村有自己的房子,居住条件比现在好,即使是到城区上班,也不必租房子。不过,为了孩子,他不仅成为租客,更是兄弟俩上学、放学的司机。

平日里,只要有空,李永华都会骑车去接傅尔钺、傅尔吉放学。兄弟俩不叫他姑父,索性叫他“爸爸”。他听着很欣慰,也很受用,他说“孩子要有家长,在学校才撑得起。”

女儿长大成人以后,来到重庆主城发展,结婚,并为他们生下一个小外孙女。女儿明白父母的难处,还在扶持着两个小学生上学,也没有叫他们来帮自己带娃。

这么些年,李永华从来没有为“带还是不带”的问题埋怨妻子、两个侄儿,他用实际行动支持养大孩子的决定。“(兄弟俩)虽然不是我亲生的,但我觉得跟亲生的也没什么两样。”

懂事的孩子带着弟弟一起长大

(3434947)-20190928112612.jpg

△傅尔钺正在做饭

李永华、传建明最欣慰的,还是要数傅尔钺的懂事。

传建明没多少文化,李永华视网膜因为矽肺病受损,两人都无法辅导孩子的作业。他们觉得最对不起的,还是大侄子傅尔钺,“他只有靠他自己,弟弟还可以靠他辅导。”

虽然只年长了两岁,傅尔钺肩上却徒增了许多责任。平日里,一般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作业,他通常只花一半的时间就做好了,剩下的时间都用来辅导弟弟做作业。

夫妻俩之所以感到欣慰,是因为兄弟俩的成绩都还不错,在五六十人的班级里,基本可以排进前十。在他们的眼中,兄弟俩,尤其是哥哥,付出了很多的努力。

最近这一年,弟弟因为年岁渐长的缘故,越来越叛逆,需要更多的宽容和耐心,这让傅尔钺的“工作量”“工作范围”都增加了不少。

傅尔钺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作家,也许因为这方面的缘故,他的作文经常获奖。在他最近写的一篇作文《我的心爱之物》里,他说自己的心爱之物是一只“穿着红衣服粉嘟嘟的储钱罐”。

而在现实中,“储钱罐”是只一个旧茶叶盒子。“小小作家”傅尔钺在这篇作文里写道:“存钱,就是能让我懂得节约用钱,懂得节约世上的所有事物。”

可遗憾的是,在现实中,茶叶盒子里,却无法存进更多的钱,甚至,生活中他们还经常入不敷出。

爱心人士帮他们为美好未来筑梦

两个身患疾病的成年人每月3500元的收入,要靠这些钱付房租费、医药费、学习费、生活费,这个充满爱的家庭逐渐感到举步维艰。

他们的状况,引起了当地妇联干部的注意,也引起了一些爱心人士的关注。

此前,驻武隆的扶贫干部张倵瑃得知这一家人的情况后,通过微信朋友圈发起了一场爱心救助活动。张倵瑃联系了武隆区妇联,就如何帮助傅尔钺、傅尔吉这类孩子与妇联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为了帮助傅尔钺、傅尔吉这样家庭情况非常特殊的困境儿童,武隆区妇联发起了“情暖童心·相伴成长——和你在一起·助学筑梦”爱心助学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关注这类比较特别的贫困学生群体,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帮助其家庭改变命运。

近日,通过张倵瑃微信朋友圈的力量,来自北京、沈阳、重庆的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

“消息发出当天,爱心人士踊跃参与,一天之内就帮忙我们解决了16名困境儿童的难题。”武隆区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走访、调查,将这16名困境儿童的情况向社会公开,对接了捐助事宜。好心人络绎不绝。

以重庆金佛山中医院为例,该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后,当即联系妇联工作人员,得知还有9名儿童需要捐助,就一次性给予了资助。”

截至发稿,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爱心人士捐助的善款,均已打到16名困境儿童监护人的银行账号上,一分不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