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开工 打通乌江至长江“最后一公里”
09-27 18:59:1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27)日,重庆白马航电枢纽工程场内公路等准备工程举行开工活动,这也标志着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对打通乌江至长江黄金水道“最后一公里”具有重大意义。

乌江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流经黔北及渝东南地区,在重庆市涪陵区汇入长江,干流全长1037公里,是交通运输部《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中“一横一网十线”长江水系高等级航道布局的“十线”之一。

目前,从贵州乌江渡至我市武隆银盘枢纽坝址段的航道已达到四级标准,白马航电枢纽至涪陵河口段航道为三峡枢纽库区航道,已达到了Ⅲ级航道标准,只有银盘枢纽和白马枢纽坝河段因为滩险众多,航道为Ⅴ级标准,不能正常通航,急需进行治理。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位于武隆区白马镇,是乌江干流开发规划12座梯级中的最后一个梯级。工程由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功能。枢纽正常蓄水位184米,总库容3.74亿立方米;航道按Ⅳ级标准规划建设,通航建筑物为500吨级单级船闸,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659.6万吨;电站装机4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7.12亿度。

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该航电枢纽建成后,将有效消除乌江天险20多处滩险,渠化航道45.3公里,航道等级将由原来的Ⅴ级提升到Ⅳ级,打通渝东南和黔东北地区进入长江的水运大通道,500吨级船舶可从长江入口的涪陵出发经白马航电枢纽直达彭水和上游地区的贵州省境内,可促进乌江航运全面复苏。

华龙网记者 刘艳 通讯员 牟永成

原标题:视频丨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开工 打通乌江至长江“最后一公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