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博物馆,3000余件展品带你“穿越”重庆70年
09-27 15:5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举办大型原创性展览《“国强”的生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生活变迁物证展》,展览讲述了与新中国同岁的重庆崽儿“国强”70年的奋斗赞歌,浓缩了70年的重庆记忆。

此次展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重庆城市发展进程为背景,以虚拟人物“国强”的个人成长经历为主线,通过“新生”“青春”“家业”“小康”四个部分呈现,以微观视角切入,由人民生活发生的变化来反映70年重庆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建设成就,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展览共展出“重庆解放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修筑成渝铁路时使用的钢轨”等实物约3000件。

同时,展览共设计了20世纪50年代家庭、20世纪50—60年代的老虎灶、20世纪60年代的坝坝电影、20世纪70年代知青卧室、20世纪70年代的供销社、20世纪70年代的婚房、1977年高考教室、20世纪90年代家庭等实物场景16个。

另外,展览还将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的常见商标、票证、三转一响、奖状、荣誉证书、搪瓷杯、服装、通讯设备等密集陈列,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

此次展览用大量实物与图片结合,个人经历与社会变迁的融合,反映了70年来重庆市民的集体记忆。

本次展览将于2019年10月1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一楼临展厅A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展出时间:2019年10月1日—12月30日。

新闻多一点>>

通过老物件“找自己”

不管你是是50、60、70、80、90、00年代的人,都能在展览中“找自己”。今日,上游新闻· 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找寻了一些最具代表性的物件。

时间: 1949年11月30日

物件名称:重庆解放时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第二天,解放碑(时名“抗战胜利记功碑”)的顶端飘扬起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这面国旗是育才师生用被面制作的山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育才学校的会计老师梁承栋拿出了自家的红色被面,大家一起按照当时《群众》杂志上红旗的比例,连夜用红色被面缝制出了五星红旗。一直到1980年,三峡博物馆征集部工作人员得知该国旗的线索后,赶到收藏者家中,花20元钱,买了一面崭新的红色绸质被面,将这面“国旗”换了回来,又重新绣上五角星,在博物馆特藏库里一直珍藏着。

时间:1950年

物件名称:修筑成渝铁路时使用的钢轨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是成渝城市群的第一根“血管”。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1952年6月竣工。这项工程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展览现场,修筑成渝铁路时使用的钢轨。据统计,成渝铁路筑路供应主要钢材包括钢轨55997吨,加上鱼尾板、螺栓、道钉、垫板等配件,共约70177吨。第一根钢轨就在101厂轧出,1952年6月13日,成渝铁路全部铺上了101厂生产的新型钢轨。

时间:60—70年代

物件名称:“三转一响”

20世纪60—70年代,很多重庆市民结婚时,有一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四大件”,也叫做三转一响,分别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它是当时家庭生活水平的体现,有了这些东西,就表示这个家庭各方面还算“洋气”。在本次展览中,就展示了这“四大件”,各种牌子的缝纫机、自行车,非常有年代感,市民可以前去寻找回忆。

物件名称:高考教室

1977年8月,恢复高考制度。1978年2月,重庆市9所大专院校近5000名新生入学,这是粉碎“四人帮”后招收的第一批大学生。

在本次展览中,特意模拟了一个高考教室,还展出了当时的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物品。

时间:80—90年代

物件名称:“新三件”

80年代末,重庆很多单位开始有了集资房,不少人的家中还添置了“新三件”,那就是冰箱、电视机和洗衣机。在那以后,音响、影碟机和录像机也开始普及,音像店遍布重庆大街小巷。本次展览中,就将当时的音像店搬到了现场,货架和柜台上摆满了当年流行的音乐磁带和碟片,重庆人民的生活变得殷实起来。

时间:90年代—至今

物件名称:社保卡、智能手机

1997年重庆直辖后,城乡面貌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重庆人民收入增多了、房子变大了。进入21世纪,包括基本医疗、基本养老、最低生活保障等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有了博物馆、图书馆,大家闲暇时间会去看戏剧、跳坝坝舞,手机也开始普及。本次展览就特意制作了一面墙,上面展示了各个年代用的通讯设备,有公用电话、call机、“大哥大”、黑白屏手机、翻盖手机、智能手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