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长假重庆前阴雨后多云 交巡警将严查超速、酒驾
09-27 16:3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庆长假临近,届时,将迎来自驾出游、探亲出行高峰,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加大。

对此,重庆交巡警对相关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以及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一、群众外出集中,多流叠加,事故风险加大。

预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市接待旅客将达到3908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0-15%。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刺激,国庆长假期间自驾游、探亲游、乡村游、学生返乡返校流等交织叠加,私家车、营运客车、涉校涉生车辆等事故风险加大。网络非法包车、黑车非法营运、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肇事风险突出。

二、重要景区商圈客流增长,事故风险上升。

预计节日期间主城磁器口、渣滓洞、洪崖洞、朝天门、欢乐谷,万盛奥陶纪、永川乐和乐都、南川金佛山、武陵仙女山、云阳龙缸、奉节天坑地缝等重点景区景点客流会大幅上升,营转非客车、租赁大客车、单位自备大客车等违规从事旅游运输几率上升,事故风险突出。节日期间,各大商圈及各区县核心商圈商业活动、庆祝活动、促销活动增多,餐饮娱乐消费增多,超员、酒驾等引发的事故风险上升。

三、受交通流规律影响,“一前一后”事故风险较高。

受节日前2天群众集中外出,节日后2天群众集中返城交通流影响,国省道路、主干道路、连接景区道路、部分乡村道路交通流上升明显,交通事故多发易发,“一前一后”两个时段事故风险突出。

四、秋收秋忙、乡村旅游等加大农村道路事故风险。

节日期间农村地区婚庆喜事、民俗活动、走亲访友增多,出行需求增加,短途客车超员、面包车超员、摩托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安全隐患增多;当前正值“三秋”季节,各类农务活动明显增多,农用物资运输繁忙,农村面包车超员、摩托车酒驾及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人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肇事几率增大。

五、降雨天气带来不利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测,国庆长假前期我市天气以阴雨为主,后期以多云为主。阴雨天气道路湿滑,影响驾驶人视线,易致车辆追尾、侧翻等,事故风险加大;同时,阴雨天气会导致渝东北、渝东南片区部分高海拔山区道路发生短时薄雾,影响道路通行安全。

交巡警提醒

一、国庆节亲友聚会、自驾出游增加,为确保群众出行的安全畅通,交巡警已全面启用全市执法检查站,并通过固定和流动设点集中查处的方式,全天候、全覆盖严查、严处城区、国省道和农村地区酒驾、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为了您和家人出行安全,请牢记,无论在何时、何处,请严守交通法规,切勿以身试法。

二、国庆节自驾前往景区群众增多,景区和郊区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车多路窄,自驾出行请小心谨慎驾驶,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切勿在景区和山区道路驻车观景、随意停放,以免发生事故或造成拥堵。

三、欲速则不达,平安才能回家。超速行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车辆行驶速度越快,驾驶人的视角越小,反应时间越短,制动距离越长,遇有突发情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速度不是第一,平安才是终点,节日自驾出行请合理安排假期行程,切勿超速行驶。

四、车辆超员会导致车辆载重增大、制动效能下降、制动距离延长,发生事故的风险加大。重庆交巡警将通过现场查处,接受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车辆超员违法的查处力度,为了你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请拒绝驾驶或乘坐超员车辆。

五、节假日亲友聚餐饮酒增多,酒驾行为发生概率增加。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全市交巡警将通过固定和流动设点集中查处的方式,全天候、全覆盖严管、严查、严处城区和农村地区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为了您和家人出行安全,欢度节日,请勿酒后驾车。

六、长时间连续驾驶以及夜间和午后行车易犯困,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节日自驾出行前,请保证充足睡眠,切勿长时间驾驶,尽量避开午后和夜间易犯困时段行车,若感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疲劳驾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