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小学生的国学比赛题 你能答对几题?
09-27 15:58: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2).jpg

1、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__轮台。

2、捐躯__国难,视死忽如归!

3、________,死而后已。

4、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是以下哪位人物?

A.宋玉 B.屈原C.刘向 D.张衡

5、“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出自以下哪位人物?

A.霍去病 B.李广C.卫青D.班固

6、……(答案见文末)

上面这些题你会答吗?

GetAttachment (10).jpg

今(27)日上午,在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第三季《青少年国学大会》全国校园海选正式启动,来自该学校五年级二班和三班的32名同学参加了刚刚启动的第一轮全国校园海选,做的就是这些题。

传承文明 从娃娃抓起

GetAttachment (9).jpg

“我想跟孩子们分享一个话题,在世界几千年的历史中,出现过许许多多的文明,我们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流传至今、依旧长青,正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在代代相传。”南岸区教委基础教育科科长胡晟说。

“有些诗词是以前学过的,但是没有背诵过,这一次为了准备参加海选,在家背了很多古诗词和考试可能考到的知识。”来自五年级三班的陈俊怡说,有些诗她还不能理解其中的意思,但是读起来的时候会觉得“很美”。

GetAttachment (13).jpg

过去三年来,《青少年国学大会》已经走遍全国的20多个城市、300多所学校。共有6万名学生家庭参加了《青少年国学大会》。本次启动仪式之后,南岸区的67所中小学都将会参与到海选活动中来,本次海选将持续到11月结束。

何为爱国 少年这样说

活动上,关于爱国诗人的问题引发了现场互动,那么在孩子们的心里,什么是“爱国”呢?

“爱国就是要为国家做贡献。”“爱国就是要尊敬国家。”“爱国就是不管做什么事心里都要想着祖国。”孩子们的回答简单却又令人感动。

GetAttachment (8).jpg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青少年国学大会》选择了160余个关键词加以呈现,包含爱国、寻根、立德、学习、感恩、励志、山水等。从日常生活入手,层层推进,直达中华优秀文化核心,通过中华经典著作、中华经典诗词等传统文化系统,涵养青少年的生命人格。

(答案:1、戍 2、赴 3、鞠躬尽瘁 4、屈原 5、霍去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