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带宠物乘电梯的正确方法吗?看这里
09-27 11:0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牵着宠物进电梯,伸手挡住即将关闭的电梯门……这种乘坐电梯时很“自然”的行为,可能却暗藏危险。

9月27日下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以“电梯安全宣传周开放日”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邀请小学生们走进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通过丰富的模拟体验为小学生们科普电梯安全知识。

模拟体验:牵着宠物进电梯

牵着宠物进电梯,会有怎样的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在一个电梯模型前,向小学生们模拟了牵宠物进电梯的场景。

5(3424908)-20190927110701.JPG..jpg

电梯模型的轿厢停在4层,工作人员拿起牵着小狗的小人模型,将小人放入轿厢内。这时,电梯门突然关闭,绳子被门卡住,在轿厢门外的小狗被绳子牵拽向上……

正确示范:和宠物同进同出

4(3424902)-20190927110638.JPG..jpg

“如果是小狗先进,人还在外面,发生这样的情况也很危险。”重庆市特检院机电中心副主任吕潇说,发生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电梯门的感应装置感应不到绳子的存在,所以直接关门。

因此,吕潇建议主人带着宠物坐电梯时,要和宠物同进同出。如果宠物较小,可以抱着宠物进出。

模拟体验:伸手挡住即将关闭的电梯门

电梯门即将关闭,不少人为了坐上电梯都会下意识地伸手挡住门。这种做法也隐藏着风险。

工作人员模拟演示了伸手挡住电梯门的场景。工作人员伸手后立即收回,电梯层门因为感应到了遮挡物再次开门,但是电梯轿厢门继续进行关闭动作,并在电梯层门敞开时,突然开始运行。

正确示范:操作按键开关门

7(3424912)-20190927110711.JPG..jpg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工作人员解释说,电梯的层门和轿厢门都有安全感应装置。有的是触摸感应,也有的是红外线光幕感应。

一般来说,通过红外线光幕感应虽然比较灵敏,但是存在“感应盲区”,部分区域无法感应到。比如,当有人扛着一个很高的货物进电梯时,高处的“感应盲区”感应不到货物,很可能就会发生危害。

同时,电梯的光幕感应测试有一定的容错率,几万次感应物体的实验可能有几次失败。因此,如果是遇到感应失败或者感应装置故障,都可能出现伸手挡门电梯依然关门的情况。

要让即将关闭的电梯门再次开启,正确的操作是通过按键来开关电梯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吴旭洋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