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名学子获评第二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09-25 19:5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9月2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的2019年第二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重庆市铁路中学举行,现场公布了30名获得“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荣誉称号的学生名单。

从2018年起,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多渠道推荐挖掘,精心选树培育,全市共评选出150名重庆好少年,其中3名被评为“新时代全国好少年”。

此次发布会由上游新闻进行了全程直播,未能到现场的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认识这些新时代好少年,与他们一同学习成长。

为帮助留守儿童 他每年捐出压岁钱

GetAttachment (2)_副本1.jpg

“快乐,就是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让每一份善意成为冬日里的暖阳、夏日里的清风。”重庆市第八中学17岁的罗子骏同学拥有多个称号,雷锋式学生、优秀慈善活动志愿者、小记者。如今,他又被评为“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2017年暑假,罗子骏从城市走进了乡村,走访贫困户,帮助他们收割庄稼,在这里,他体验了与平时不一样的生活。回到学校后,他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动同学为当地贫困户捐款捐物。

罗子骏加入了重庆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利用寒暑假参与爱老助残、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设立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奖学金,承诺连续10年捐赠,每年不少于2500元。为号召更多人爱河护河,他以家门口五一水库水质和周边生态环境变迁为题撰写的《五一水库》,获得“最美家乡河”环保征文一等奖。

从纸上行走到路上,又从路上拓印到纸上。热爱写作的罗子骏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下来,出版了个人诗集《足迹》。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重庆市慈善总会还专门设立了“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奖学基金罗子骏奖学金”。

为奶奶分忧 10岁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GetAttachment (4)_副本1.jpg

天不亮起床做早饭,放学急匆匆往家赶,喂猪、做饭、辅导弟弟妹妹功课,等这一切结束已是深夜,云阳县盘龙街道盘石小学的罗天佑这时才能静下心来,完成自己的作业。家里的“顶梁柱”是父亲,但父亲不在时,这就是他的角色。

罗天佑3岁时,母亲扔下姐姐和他,离家出走了。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两个孩子靠年迈的奶奶照顾。因为姑姑和叔叔也要外出打工,和罗天佑一起生活的,还有弟弟妹妹。

奶奶要照顾四个孩子,为了给她分忧,10岁的罗天佑主动承担了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因为有他的帮助,弟弟妹妹学习成绩优异,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而他自己的成绩在全年级也是名列前茅。

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培养了他自强自立的精神。他说,自己虽然不能像同龄人一样嬉戏玩耍,但只要能为家里分忧,他就是快乐的。

主播、讲解员……小学生有多重身份

1222.jpg

活动现场,重庆市巴蜀小学5年级学生杨紫涵,被评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新时代重庆好少年”。虽然还在上学,但她除了学生还有多重身份。

2017年1月,杨紫涵开通了个人网络电台“紫涵成长营”。通过朗读,和听众一起学习故事、积累成语。截至目前,共录播了211期节目,包含故事200余个、成语4000多个,她的首个专辑“紫涵成语小学堂”已经顺利完结。收听人次突破1.3万,其中最远的听众来自美国。

2017年4月,通过自我介绍、模拟解说、现场答辩等层层选拔,她成为了重庆科技馆特聘的“小小科技辅导员”,承担了“防灾救灾厅”与“临时展厅·森林与我”的讲解工作,服务人次过千。

除了朗读和讲解,杨紫涵还喜欢写作。每次和父母外出游玩,她都会记录下所见所闻,写下游记,与他人分享。

2019年第二季度“新时代重庆好少年”名单

品学兼优 多才多艺“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杨柠睿 黔江区实验小学校五年级6班

乔 典 沙坪坝区儿童艺术学校五年级2班

王鑫尧 重庆市铁路中学校初2021级9班

陈语嫣 长寿区第一实验小学校四年级1班

刘潆若汀 合川区南津街小学三年级5班

张奥临 南川区福寿镇中心小学六年级1班

赵希颜 开州区汉丰第四小学六年级2班

肖可馨 梁平区西苑小学西池校区五年级5班

冉一涵 武隆区实验小学2020级4班

柳良锐 垫江县澄溪小学五年级3班

积极进取 勇于创新“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高子杰 涪陵区荔枝希望小学四年级1班

杨紫涵 重庆市巴蜀小学五年级2班

龚诗妍 大渡口区大堰小学五年级4班

蒋知寰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高一年级1班

周沛凝 重庆市兼善中学2018级5班

周耕墨 巴南区鱼洞第二小学校五年级1班

林俊颐 大足区龙岗一小五年级7班

张易培 璧山区璧山中学2020级1班

马一鸣 石柱县南宾小学五年级3班

王紫晗 两江新区礼嘉中学高2021级8班

自强不息 助人为乐“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罗子骏 重庆市第八中学高2020级19班

邱敏轩 江北区新村同创国际小学四年级5班

陶彦言 綦江区古南中学初2019级15班

王泽菊 荣昌区职业教育中心2018级计算机班

徐 爽 重庆市城口中学校七年级8班

张冰冰 丰都县丰都中学高一1班

罗天佑 云阳县盘龙街道盘石小学四年级4班

田 地 奉节县永安小学五年级1班

蔡佳伶 巫溪县尖山小学六年级2班

杨博文 秀山自治县迎凤小学2014级1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