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重庆解说员一天要讲近10万字
09-25 19:0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除了“重庆元素”,还有“重庆面孔”,85后重庆解说员张艳君就是其中之一。

张艳君是重庆市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解说员,在大型成就展上,她每次负责解说的内容有上万字,每天几趟下来一共要讲近10万字。

幸运地录取为成就展解说员

“大家好,欢迎来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我是张艳君……”

9月24日一早,张艳君就被一大群前来参观的观众围在中间,她微笑着为大家声情并茂地解说着,声音甜美,笑容也很有亲和力。

张艳君是重庆赴北京参与成就展解说的四个人之一,她们分别来自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张艳君接到这个任务,是今年6月。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专家,分成两个组到全国各地进行选拔,条件也近乎苛刻。

从事10年解说工作的张艳君,第一次遇到如此严格的选拔。

“我心里很激动,更多的是忐忑。”张艳君说,“激动的是任务非常光荣,也想用饱满的热情为观众解说这个大型成就展,一同感受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忐忑则是怕自己表现不够好。”

幸运的是,张艳君最终成为了70人解说队的一员,参与此次大型展览的解说工作。

历时10天背完万字解说词

8月14日,张艳君来到了北京,虽然过了选拔的第一关,但还有好几个关卡等着她。

到了北京之后,张艳君和来自全国各地选拔出的解说员一起,接受了一周的发声、妆容、形体、军姿训练,手势、站姿也要统一,训练就是第二关。

第三关很关键,就是要背解说词。整个成就展分成三段来解说,张艳君分到第三段,主要是十八大以后,解说词有上万字。

“每天一睁开眼睛,迷糊的状态下都在背词;每天晚上,记录解说词的本子就放在枕边”,张艳君打趣地说,“哪怕是中途发个微信、看看朋友圈,也觉得有点愧疚,感觉耽误了时间。如此高强度的状态下,感觉每过一天就像过了一年。”

就这样,张艳君用了10天时间,背完了上万字的解说词。

记不清解说词改了多少次

第四关就是“终极考核”,是对解说员最后的考验。张艳君和其他解说员一起,都要经过“考官”的检查。

“我以为已经滚瓜烂熟,但一紧张还是会忘词。”张艳君坦言,当时场馆还正在搭建,有时候练习解说的时候,看到一个施工人员走过,也会忘记说到了哪里;在面对其他解说员和“考官”的时候,也会突然“卡壳”。

就算过了“考官”这一关,这还不算完成任务。由于成就展开展之前,展板不停在调整,解说词也在调整。解说词究竟变了多少次,张艳君也记不大清了。

“改一次,就再背一次,没有捷径。”

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开幕这一天,张艳君已经落落大方从容地为观众解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罗薛梅 刘力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