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止血胶水、AI换肤……这些生物医学黑科技在重庆现场PK
09-24 21:0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924212041_副本.jpg

心脏大出血,几滴胶水就能止血挽救生命;AI技术生成人工皮肤,让美女容貌长驻……这些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未来技术,他们真实的被我国众多的创新创业机构发明,将在不久应用于日常生活。

日前,在重庆举办的第一届百瑞科国健杯“直通克利夫兰”国际医疗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这些黑科技被摆在专家面前现场PK。本次大赛聚集国际国内的创新器械、服务、智慧医疗等相关领域企业,选拔挖掘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项目,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并实现产业化。

QQ图片20190924212037_副本.jpg

此次大赛历时三个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赛事信息发布与项目招募,约有300余个医疗相关项目报名参赛,经筛选后有60个优质项目入围优质项目库,并在上海、杭州、武汉、成都、重庆等5个城市进行分赛区晋级赛的评比与筛选,最终确立了19个项目进入总决赛。这19个项目涵盖医学耗材、医学诊断、罕见病细胞治疗法、康复机器人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总决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荣誉奖共10个优质路演项目,组成中国代表团,参与2019年美国克利夫兰医疗创新峰会,向全球进行项目路演。

据悉,2019年美国克利夫兰医疗创新峰会将聚焦全球医疗创新讨论,2000余参会者、500余参与机构、165个演讲者、40多个主题课程、16个国家共聚峰会,主旨覆盖医疗经济学、医学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药物研发等领域,向全球展示最尖端的医疗健康新技术。

新闻多一点>>

这些生物医学黑科技将改变我们生活

超速光响应生物胶水

这个项目是由浙大团队带来,是一种能够在数秒内,完全止住大动脉损伤和心脏穿透伤大出血的仿生水凝胶材料。其适用于快速止血、器官修补、创口封闭等临床应用。其成分天然安全,生物相容性好,成胶可控速度快,此外光照成胶粘附力强,紫光照射下一秒凝固。

这项技术应用于临床,将针对车祸、刺伤、手术等外伤大出血事故的死亡率大大降低。

预测孕妇分娩启动新方法

重医团队带来的这个项目,可通过观察孕妇白细胞迁移来预测未来7天的分娩可有性。在实际生活中,这项技术可以做到早产的预测。同时,这个方法对于一些孕妇的具体分娩时间也中以准确预测,此前,孕妇分娩时间只能分析大概,具体时间并不知道,往往临产前一周就住进医院待产。这个技术是对孕妇分娩时间预测的一个突破。

该参赛项目由重医团队与加拿大、新西兰共建实验室打造。

皮肤组织修复系统1.0

瑞希生物的这个项目,产品问世后将深受女同胞欢迎。

瑞希生物是全球首家应用人工智能设计筛选生物医学材料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公司研发团队由3位入选药监局标准专家库的重庆籍海归博士后牵头,集合了新药研发全链条顶级人才。

其中负责材料发明、设计、筛选的李林鲜因全世界首个成功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生物材料筛选,而被麻省科技誉为该领域全球先驱。

应用人工智能指导生物医学材料的设计,可几十上百倍的缩短药物研发周期。目前公司已成功筛选设计多项材料,并开发了产业应用。如:护肤祛疤类产品、口鼻唇粘膜修复系列产品、瑞希新肌肤、瑞希皮肤再生系统等医疗器械即将上市。将对女性改变皮肤肤质、烧伤等疤痕皮肤修复带来重要突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