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0后,60后,70后…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我的国
09-24 14:1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祖国母亲70周年华诞将至,看到“国庆”“建国”这样的名字你是否觉得分外亲切呢?叫这些名字的重庆人还真不少,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全市户籍人口中,有8861人起名“国庆”,有19136人起名“建国”。

在今年“十一”国庆当天,重庆将有12.9万余人庆祝自己的生日,其中,有1300余人与祖国母亲同岁。(详情请阅读:重庆“国庆”“建国”大数据:“十一”当天将有12.9万人庆祝生日 1300余人与祖国同岁)下面,请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50后的故事

“科研个体户”林建国:支边青年有股可爱的“傻劲”

林建国_副本.jpg

林建国是名“50后”,短寸的发型、金属框架的眼镜和一件普通的短袖,给人一种文质彬彬的学者感觉。

今年61岁的林建国是重庆大学生物学院的退休教师,但他虽名为建国,却并不是出生在国庆节。

“因为在那个年代“建国”很时髦,父母也期盼我可以做一名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林建国觉得名字给自己一股倔强、坚持、善思、勤劳、不怕失败的性格,这也为他日后的“科研梦”奠定了基础。

林建国回忆称,上学时,他每天早上五点多起来,一边看书一边发煤炭火煮饭。

“我是1977年在老家,四川达州三中参加高考,成为班里唯一考上大学本科的学生,成功进入西南大学学习。 ”大学毕业后,原本有很好的单位可以去,但林建国主动请缨去青海支援边区建设,当时周围人都说他是“傻子”,但林建国依然坚持,“今天来看,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林建国在青海师范大学生物系工作八年,1989年被调到重庆大学,一直从事科研工作。1993年初,林建国因劳累生病,忽然想起几年前的构思,用细胞活性肽激活细胞产能代谢,来观察对慢性功能性障碍的改变,最终研发出一种水剂的生物活性肽和激活因子,抗衰因子和人体调控因子。

最初,林建国拿自己口服试用,成功后他想把这项研究成果转化,开始办理专利申请等手续,命名为“生物导弹”,这项成果多次获奖,连续三届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交易博览会。 

林建国觉得自己有点像“科研个体户”,在自得其乐中,找到科研最初的快乐。

“我们国家的社会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社会制度,我相信我们国家会越来越好,人民会越来越幸福。”林建国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美满。

60后的故事

民警张建国:每年的生日,都在为节日备战

张建国_副本.jpg

56岁的张建国曾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第四大队的教导员,所以执勤、出任务是他的常态。“我过生日都是过旧历,9月30日是国庆前夕,要为节日备战啊。” 

1963年9月30日,张建国出生在重庆一个普通家庭,因生在国庆节前夕,父母给他取名叫“建国”,寓意好好读书成才,做一个对国家建设有用的人。

1983年,从警校毕业后,张建国进入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成为一名交通民警。从那之后,普通人认为重要的生日也离他越来越远,尽管张建国说他的生日都是过旧历,但因为交通民警的办公都在路上,每年他的生日大多也在路上度过。

张建国还记得,有一次他在外执勤回到办公室,推开门就看见办公桌上放着同事们送他的鲜花和生日蛋糕。“我都忘记了当天是自己的生日。”

张建国坦言,大家工作在一起,朝夕相处,亲如兄弟姐妹,队伍很温暖。

1995年,张建国被调入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从警生涯里,张建国多次获奖、立功。 

“以交警执勤环境的改善,看祖国的进化,那是今非昔比。”张建国称,以前在外执勤回去后,大家都是一脸灰尘,交警们都自称是“人工吸尘器”。“如今随着国家科技的进步,汽车质量、燃油品质、道路建设,以及环境建设,这些问题都得到非常大的改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美满。”

70后的故事

开出租的王国庆:车辆和生活都越来越好了

王国庆_副本.png

“我是重庆国泰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我就以我的职业来谈谈出行给大家带来的变化吧。”今年46岁的王国庆回忆称,1978年9月29日,时属重庆市公共交通公司管理的重庆市第一家出租汽车公司——重庆市出租汽车总公司正式成立,第一辆出租车——老上海牌轿车的诞生,让这座主要依靠公交和步行出行的城市有了第三种选择。“今年是出租车在这座城市诞生的第41个年头,出租车的历史更像是一部交通发展的缩影,见证着我们的生活变化、见证着我们的城市发展,也见证了祖国繁荣昌盛。”

王国庆还记得,从第一辆上海牌的出租车到现在的天语和启悦,重庆市出租车经历了19个品牌。“有上海牌、菲亚特、尼桑、波罗乃茨、拉达、马自达、丰田、伏尔加、桑塔纳、小红旗、夏利、奥拓、富康、捷达、桑塔纳等等。”

王国庆表示,除了车辆越来越好,打车的价格也在正规化。

1978年出租车诞生之日起,从甲地到乙地,都是由驾驶员估计两地之间的路程,然后根据每公里的价格来进行收费,所以,最早的出租车,也不会满城跑,主要在车站、码头等待客人,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才算交易成功。

不过从1986年开始,随着出租车越来越多,物价局修订了出租汽车的收费标准,规定了乘客从上车的时间开始计算,按照实际车辆的运营里程计算,因为当时存在着不同样式的出租车,所以价格也分为3个档次。

后来,城市越来越大,坐车的时候堵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有的时候一堵半个小时就过去了,遇到乘客需要等候的,时间费用如何计算,也让的哥们感到头疼,于是从1986年4月4日开始,重庆市物价局就出台了规定,小轿车免费等候10分钟,超过10分钟的,每等候1分钟,按照1公里的租价计算收费。1991年9月1日,出租车等候费再次调整,每次用车免费等候10分钟,超过10分钟,小轿车每等候5分钟收取1公里的租价。

王国庆说,《重庆市志·交通志》里面写到,到1997年,重庆正式增设了低速行驶费。

慢慢的,出租车的生意也从守着酒店到满城跑拉客,进入了全城跑找客源的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祖国的变化,在我们出租车行业的人看来,就是出租车已经成为寻常百姓出行的大众选择。”现在已是公司总经理的王国庆表示,自己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