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威力”巨大的弹道学家周均时:战斗在重庆 长眠于南山
09-24 11:01: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ds.jpg

△周均时雕塑

如果没有牺牲,他也许就是新中国的“火箭之父”“导弹之父”。这位曾听过爱因斯坦授课、专攻相对论,著有《弹道学》《高等物理学》等著作的物理学家,同时又是一位教育家,担任过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工学院等院校校长,而他最终为之奋斗的却是革命真理,并为此献出了生命,倒在了“11·27”大屠杀的腥风血雨中,享年57岁。他,就是周均时。

12岁来重庆读书 听老师讲历史事件激动不已

周均时12岁时,随经营棉纱生意的父亲到重庆,入正蒙公塾读书。每当老师讲到甲午战争、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戊戍变法、六君子英勇就义等重大历史事件时,他都激动不已,同时也为国家的前途命运担忧。当时,在该校任教的同盟会员杨沧白,教育其学生从小要树立为推翻封建制度、振兴国家而奋斗的理想,周均时听了很受启迪。

当辛亥革命前驱邹容被清政府勾结上海租界当局抓捕并折磨致死的噩耗传到重庆后,周均时率先在学校的宣讲会上声讨清政府和帝国主义的罪行。他的演讲深深地感动了全场听众,引起强烈共鸣。

1906年,周均时随父到上海,就读于上海中国公学;1910年考入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1913年毕业于吴淞商船学校。

指导制造的枪炮比汉阳兵工厂造的还要优良

为了学习西方强国的科学技术和民主思想,更好地报效国家和人民,青年周均时决定到外国留学,他在成都以第一名的考试成绩,考取德国柏林工业大学。

“周均时曾在德国柏林工大师从名教授娄耶(Laue)专攻相对论,他还听过爱因斯坦的课,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成为全世界为数不多、最先接受这项科学原理的学者,他也是当时把西方最先进前沿科学知识引入中国西部的第一人。”周均时的子女早已移民海外,有的已经去世,他的事迹已经很少有人知道,在渝亲属曹庞沛却对周均时的“了不起”非常熟悉。

4610b912c8fcc3ce27771a219245d688d43f2069.jpg

△周均时的笔记

“父亲赴英国伦敦大学进修了一年的研究生课程,之后转到德国柏林大学继续攻读,并以弹道工程为题的博士毕业论文顺利取得物理与机械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父亲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非常感兴趣,并赴波兰学习相对论、动力以及能源等相关知识。”在周均时的小女儿周遂安的回忆录中,对父亲的卓越学识深感骄傲。周均时在德国学习期间,曾与朱德同吃同住过一段时间,朱德对周均时非常信任,将随身财物全部交给周均时保管。

周均时回国后曾先后担任暨南大学高等物理学与数学教授,中央大学数学教授,重庆大学第一工学院院长、物理系主任。抗战期间,周均时临危受命担任了同济大学校长,后来又担任吴淞商船学院(上海海事大学前身)校长,并创办了蜀都中学,后来这里成为中共地下党的秘密据点。

抗战期间,川军首领刘湘创办工业实验所(今南岸区黄桷垭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聘用周均时担任所长,兼武器修理所技术指导。周均时运用所学的兵器科技知识,在粗陋的条件下指导制造出来的枪炮,尤其是研发的德式重型机枪,比汉阳兵工厂造的还要优良,周均时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timg (1)_副本.jpg

△周均时的遗体葬于重庆南岸凉风垭

image007.jpg

△周均时纪念碑

战斗在重庆 长眠于南山

1949年夏天,周均时在重庆与民革川东分会负责人王白与取得联系,并参加了建立民革川东分会地下组织的工作和策反工作。当时,中共重庆地下党办的《挺进报》被敌人侦破后,中共川东、重庆地下党组织又遭到重大破坏,重庆的敌特活动更加猖獗。但周均时不畏强暴,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斗争。他说:“文教界有识之士,岂可保持沉默,应挺身而出讲话,唤起广大群众觉悟,用各种有效方法打破国民党当局妄想期待美援,作垂死挣扎的迷梦。”

周均时与一些校长、教师组成文教界应变联谊会,制定章程,征集会员,展开活动。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国民党在加紧镇压重庆学生运动的同时,进一步把特务魔爪伸向军政界。周均时的朋友劝他离开重庆,或者到国外去避一下,他坚定地回答:“没有现在,何谈将来?我要留下来,因为我的事业在重庆,我不能走!”

周均时被捕后,国民党多名高官为他奔走、求情,但都无果。“周均时的家人也想方设法营救他,家人还与特务头子就‘赎金’私下达成了一致,特务头子要周均时保证,只要他不再‘反动’,就放他出来,却被周均时严词拒绝,加上时间太仓促等原因,最终没有将周均时救出来,这是周家最大的遗憾。”曹庞沛说。

1949年11月27日夜,周均时在松林坡英勇就义。其遗体后来葬于重庆南岸凉风垭,其遗像同杨虎城、罗世文、王朴、江竹筠等九位“11.27”烈士的遗像一起,悬挂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供人们瞻仰铭记。

周均时的夫人去世后,也葬在了他的身旁,永远与他在一起。

△周均时和夫人董鸿书的合影

牺牲10年后 小女儿才知情

周均时长眠之地的南山,曾有他和家人居住的乡间别墅。对这个住所,周均时的小女儿周遂安一直念念不忘,她在回忆录中写道:“那里群山耸立,周围青松环绕。房间外的风景一览无遗,越过连绵数里的田地,可以看到很远很远,一直连到天边。尤其是在春天和秋天,我喜欢站在阳台上看农田的季节变化,还喜欢看美丽的月亮从天边升起……”

周遂安与父亲感情甚笃,于1948年留学美国。家里人为了让她安心学习,在周均时牺牲10年之后,才向她透露父亲去世的消息。那一刻,悲伤如潮水般涌来,直到2009年,81岁的周遂安回渝祭奠父亲时,这种内疚和遗憾还挥之不去。

周均时牺牲后,重庆和四川人民怀念他,上海和各地学生悼念他。建国后,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高高矗立着周均时烈士的塑像,在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里,铭刻着周均时烈士的英名。

来源:重庆日报 上海海事大学官网 中国军网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