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环保记忆②丨上世纪90年代的万盛 市民出行都不敢穿白衬衣
09-24 10:2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jpg

△日前,杨作波和女儿在整治后的孝子河边散步。

人物简介

杨作波,78岁,原万盛区环境保护局局长。

2_副本.jpg

△整治后的孝子河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说起万盛如今的生态环境,78岁的杨作波不禁吟起诗来感念环境变化。

而在上世纪90年代,杨作波刚任环境保护局局长时,整个城区烟尘四起,人们出门不敢穿白衬衫,上班途中总会戴上一顶草帽,连地上的植物都像被蒙上了一层黑纱。

4_副本.jpg

△整治前的孝子河

城市被烟尘笼罩 在河里淘米洗菜的场景不再

时间回到1990年,49岁的杨作波从万盛南桐街道书记调任万盛区环保局任局长。到任后直到2001年退休,杨作波一直致力于改善辖区的生态环境。

当时环境有多差?

“那时候,整个城区烟尘四起,人们不敢穿白衬衫,上班途中总会戴上一顶草帽,连地上的植物好像都被蒙上了一层黑纱。”杨作波说,当时,辖区的环境污染状况十分严重,无论是大气、水、声环境,无一例外都是超标的。

杨作波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万盛就聚集了市属南桐矿务局的五大煤矿、一个火力发电厂、两个洗选厂、一个水泥厂,以及区属化肥厂、造纸厂、水泥厂等大大小小的几十个乡镇煤矿及土炼焦厂。

“整个城市都被烟尘笼罩起的,在街上走一走身上就会沾满煤灰。”一位10多年前曾到过万盛的市民李先生这样描述。

到了90年代初,作为矿产资源丰富的大区,煤矿开采遍地开花,每个乡镇都有煤矿开采作坊,废渣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到大气、农田、水源。“每年都有二氧化硫污染农作物的事故发生。”杨作波说,由于环境治理能力达不到排放要求,政府每年都要处理赔偿农作物污染事故。

而造纸废水、洗煤废水和矿井废水污染饮用水源的事故也屡见不鲜。“穿城而过的孝子河在污染下一会变黄一会发黑,幼时在河里淘米洗菜的情形一去不复返。”杨作波说。

5_副本.jpg

△日前,杨作波在整治后的孝子河边和钓鱼爱好者聊天。

两代环保人努力 助力万盛迎八方来客

前不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孝子河见到,蓝天白云倒影在流动的河水里,岸边不时走过一两位休闲散步的老人,还有人坐在岸边垂钓。

“随着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不断制定、颁布、完善,我们也加大了污染监管、检查,下达了各种减排指标,实施排污许可证和三同时制度,开展环保宣传,提高环保意识。”杨作波说,到了90年代末,万盛生态环境逐渐有所改变,污染事故也逐年减少。

以孝子河为例,90年代中期,在争取到市级资金的情况下,孝子河成为全市最早启动综合整治的河流之一。“当时我们的方案是整治排污口,修建污水管网截污,将城区污水引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杨作波回忆,项目动工时,河坝两边站满了居民,对孝子河的未来满怀期待。

20多年过去,孝子河两岸建起了亲水步道,河道筑起了三道堤坝,在80年代就绝迹了的鱼又回到了河里。同时,城区还建起了两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到3.5万吨每日,建设了乡镇污水处理站11座,处理能力1.75万吨,在57个村建设了130余套污水处理设施。

孝子河的环境改善只是万盛生态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我作为第一代环保人,虽然退休了,但是我的女儿还在环保‘战线’工作,相信在一代又一代环保人的努力下,我们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杨作波说。

进入21世纪,特别是近几年来,万盛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如今万盛正在打造全民健身、全域旅游城市,一拨又一拨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而来。在杨作波看来,生态环境的改善是这一切的基础。

3_副本.jpg

△整治后的孝子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