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的家·我的国 | 没有腿的他 用了43年把五星红旗带到世界最高峰
09-23 21:1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编者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马上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里,我们拟通过几个不同年代、在国庆或国庆节期间出生的当事人,紧扣这家人经历的社会变迁、年代大事等,讲述他们的家国故事,用细微的情愫展示普通民众的家国情怀,以小见大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的巨大变化、伟大成就。

姓名:夏伯渝

出生年:1949年

职业:登山家,中国第一个依靠双腿义肢登上珠峰的登山者。

他心中的家与国:作为新中国同龄人,我感到无比荣耀。七十年来,我与祖国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190923183058(3398960)-20190923210250.jpg

每次出发去登山前,夏伯渝都会在背包里放进一面五星红旗。他最自豪的时刻,便是拼尽全力,登上顶峰,在最高处插上国旗,看着它在群山之巅高高飘扬。这位我国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无腿勇士”,是新中国同龄人。在大家看来,他已成为一个影响中国的力量,影响世界的力量。而夏伯渝依然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和千千万万中国人一样,为实现梦想,奋力拼搏,让“中国”这个名字,可以在世界上荣耀,发亮。

binary_middle (10).jpg

国庆节前夕,夏伯渝通过上游新闻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深情祝福。对他来说,生命就是攀登一座又一座的山,珠峰只是一个起点,远方还有漫长征程,无论前路艰难,祖国始终与他同在,这是激励他勇往直前的最大动力。

我的家:与重庆割舍不了的情分

夏伯渝与重庆之间,有着微妙的情感联系。他只在童年时期在重庆五、六年,但他名字中的“渝”,就代表了重庆,这注定了他与这座城市割舍不断的情分。

夏伯渝原籍湖北,父母在抗战期间漂泊到重庆。1949年,夏伯渝出生于临江门,其他三个兄弟姐妹也都在重庆出生,所以名字里分别带着“渝”、“川”、“庆”等。6岁时,父亲被派去青海支边,夏伯渝也离开了重庆,但他始终对重庆怀有深深的眷念,一直念念不忘临江门、解放碑,奔腾的两江水,还有一位和蔼的“曾孃孃”。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乡音难忘,现在他们几个兄弟姐妹之间,在家还是说的重庆话!而且,他性格当中的直率、豪爽、不服输,也正是典型的重庆人性格。巴山蜀水的壮怀气魄,已融入了他的血液里。

我的国:把五星红旗带到了世界最高峰

1975年,夏伯渝随中国队攀登珠峰,把睡袋让给一名丢失了装备冻得瑟瑟发抖的藏族队友。而他自己的双脚在零下35度气温下被严重冻伤,接受了截肢手术。

binary_middle (5).jpg

离开登山队的夏伯渝在中国登山协会负责管理档案,在很多人眼里,一个没有双腿的人已经彻底离开了珠峰,然而他登山的梦想一直都在。攀登珠峰需要系统科学的训练,夏伯渝带上假肢,坚持大强度的体能训练。每天‪早上5点起床开始力量训练:‬1500个负重十公斤的沙袋深蹲、320个负重仰卧起坐、48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随后,他会骑车到离家20公里外的香山开始登山训练。

binary_middle (2).jpg

后来他又截取了一段小腿,得了癌症和血栓,仍然没有放弃,每一天都在坚持,有一个巨大的力量支撑着他,那就是亲手把国旗带上最高峰。

2008年,他作为奥运圣火传递志愿者,重回珠峰大本营,面对阔别已久的那一座山,他轻轻说了一句,“我回来了。”此时距离他上次来已有33年。通过电视转播,看到北京奥运圣火在珠峰传递,他激动得热泪盈眶,心中装满对祖国的骄傲,他心想,“如果自己也能亲自站在山顶,插上五星红旗,该多好啊!”

binary_middle (8).jpg

binary_middle (6).jpg

2014年挑战珠峰时遭遇雪崩,2015年遭遇地震,夏伯渝两次幸免于难。2016年差一点就能登顶时又遭遇暴风雪,为了同行向导的安全,他主动放弃了。夏伯渝一次次次与珠峰擦肩而过,但他心中从来没有停止攀登。

binary_middle (1).jpg

2018年5月14日,他终于如愿站在了海拔8848米世界屋脊珠穆朗玛的顶峰。登顶前的最后10多米,一起登山的登山者都在为他让路。他记得,其他人缓慢离开登山的唯一绳索,辟出一条窄窄的通道。短短的10多米,一路上都是掌声。

终于登顶了!拄着登山杖,年近70岁的夏伯渝利用一双钢制的假肢,深深地插在珠峰山岩的积雪上。他看到,云朵就在脚下,一座座山尖从云朵中冒出来,太阳从身边一侧渐渐起来,露出金色的光芒。

夏伯渝被峰顶的人们包围,众人争先与他合影。面对这位特殊的登山者,其他国家的登山者都被震惊了,他们不一定能记得夏伯渝的名字,但能记住,这是一位了不起的中国人!

8848米,他用了43年。终于亲手把五星红旗带到了世界最高峰。

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binary_middle.jpg

binary_middle (3).jpg

登上了珠峰,大家都说,夏伯渝的心愿实现了,可以安安稳稳度晚年了。然而,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登上珠峰,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的计划是“7+2”——登上七大洲上的最高峰,以及去往南、北极。他说,虽然总体难度不如珠峰,但各有各的难度,也都具有挑战性。

8月26日,他已经完成了第一步,成功登顶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下一座山,将是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他没有给自己设一个时间限制,“虽然我已经七十岁了。但跟新中国一样,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binary_middle (4).jpg

夏伯渝感慨地说,自己有幸获得了很多荣誉,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北京榜样、时代楷模、全国自强模范,还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但他始终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做了一件普通的事,如果没有祖国的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

夏伯渝说,这七十年来,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新中国同龄人,他也跟随着祖国一起成长,见证了祖国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繁荣富强,心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自豪。包括登山设备,也发生了很大改进,是以前想象不到的。“我也在这七十年间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前方还有无数山峰,等着我去攀登。祖国与我同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